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重要前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今天在《经济日报》撰文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袁贵仁指出,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统筹城乡教育、区域教育发展的力度,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加强城市薄弱学校建设,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学校之间的差距,有效解决择校问题、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切实实现教育的起点公平。要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充分调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农村边远地区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教育的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要高度关注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问题和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问题,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坚决纠正教育领域乱收费现象,切实减轻群众的教育负担,维护教育事业的良好形象,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袁贵仁说,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投入力度,推进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使每一个适龄青少年都能接受良好教育,使每一个人都能不断获得新知、增长才干,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教育部副部长:提高教育质量 实现学生个性发展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今天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级各类教育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在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和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提高质量就显得更加突出和紧迫。

袁贵仁指出,学校的根本职责和使命是育人。以人为本,在学校最重要的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育人为本。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他们培养和造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他指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到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要改革培养方式和教学方法,提倡探究式学习、实践性学习,培养学生兴趣,做到兴趣育人、研究育人、实践育人。要尊重学生学习、发展、成才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每一个学生生动活泼、富有个性的全面发展。

袁贵仁强调,要正确处理规模和质量的关系,保持规模适度增长,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必须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人才。

他说,当前,广大学生和家长,不仅仅满足于上学,更希望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不同类型学校、不同类型人才的规格,确定合理的质量目标,从教育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入手,把提高学校质量、学科质量、学生质量的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地去加以贯彻落实。

袁贵仁指出,要密切关注国家的战略重点和长远需要,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关系,根据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人才结构的变化,以及人们志向、兴趣的不同,加强学校结构、学科结构、学生结构以及学生知识结构的调整,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的全面发展。把精力集中到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紧缺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上来,满足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统一。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