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飞行超20万公里 跑来近百家订单

2024-04-12 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0个国家、20多个城市,飞行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这是瑞丽家纺董事长费中富2023年的“出海”数据。靠着一股拼劲儿,他跑来近百家企业的订单,金额超500万美元。

位于浙江省桐乡市的瑞丽家纺并非奋力开拓海外市场的个案。记者调研发现,一批又一批企业经营者锐意进取、“出海”开拓,在实干中激荡着中国经济的活力。

“迎难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

创业近20年,费中富一直深耕沙发布相关领域,主要款型沙发畅销欧洲,产能和销量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然而在2022年,企业出口订单量一度明显下降。

一方面,沟通渠道受阻。一个订单,前后磨了三四个月,最后被告知签给了一家外国公司。费中富说,由于当面交流减少,有的海外客户不了解实地情况,担心公司无法完成生产任务。

另一方面,外部需求趋弱。一家长期合作的外国公司突然宣布解散,价值15万美元的货物无法出货。环境的变化,导致企业部分停产。但费中富深知:“迎难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

“抢抓时间,跑起来才有希望”

回忆起2023年的外贸市场,费中富感慨万千:“必须抢抓时间,跑起来才有希望。”

这一年,行程满满当当:1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参加家纺展,接洽新老客户,又在丹麦奥胡斯、波兰卡托维兹分别签订10万美元、20万美元订单。3月,在德国柏林走访家具市场。5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签订7万美元订单,又在德国科隆签订120万美元订单。6月,在法国里昂走访老客户。9月,在日本大阪参加展览会。11月,在波兰华沙签订35万美元订单……

拜访的真诚和中国产品的质量,屡屡打动客户。在德国弗莱堡,当地一家企业准备了特别的礼物:几名公司管理人员组成临时乐队,演奏中国歌曲《鸿雁》。这首歌,正是多年前他们来华参观时,费中富车里播放的。双方当场签订45万美元订单,并达成深度合作的意向。凭借一次次飞行、一轮轮谈判,费中富换回了一张张订单,车间又恢复了忙碌。

“坚定信心,未来一定充满机遇”

今年2月29日,法国巴黎奥运村正式交付,3000套由瑞丽家纺生产的沙发成为公寓标配。来之不易的奥运村“入场券”,是费中富跑订单故事的延续。

国际市场认可的背后,是对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的追求。为了应对需求变化,瑞丽家纺在意大利成立工作室,精研设计工艺;与德国知名家具企业合作,加强新品研发;在国内工厂不断优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质量管控等流程体系,提供可靠的品质保障。

费中富认为,市场在、需求在,政策在、帮扶在,就看谁肯用真功夫。今年以来,企业跑订单、闯市场的范围也拓展至更多国家。“坚定信心,未来一定充满机遇。”费中富说。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