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一个AI会员价格可买5个视频会员,贵得有理?

2024-04-12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我买个视频会员才多少钱?没想到一个AI会员价格可以买5个视频会员。”

随着大模型的走热,目前AI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紧接着,会员收费制度来了。不过,和原来互联网应用会员价格相比,AI会员贵了很多。

高昂的费用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压力山大”,但迫于刚需,又不得不买,有消费者调侃,这真是“哭着买单”。

AI会员价格比传统互联网应用更贵

记者在多个AI平台调查发现,目前AI应用大部分都上了付费项目,某知名平台一年的会员费要718.8元,多个知名AI应用显示,会员费动辄几百元一年,甚至上千元也不足为奇。

某AI应用会员费高达339元每月。截图

以某文生图平台为例,黄金会员1月要139元,铂金会员1月339元,权益包括免费无限生图、加速生图、同时生成10组图等。

会员的权限多了很多,还有一些会员权益既包括免费无限创作,还可以解锁专属创作模型,而非会员每天只能创作有限的几张图片,部分专属模型也不能使用。

会员付费在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常见的盈利模式,比如各个在线视频平台,或者网盘下载加速等,都有此制度,但像AI会员这么贵还比较少见。目前一些传统互联网应用,例如在线视频APP会员普遍几十元一个月,一年下来才二三百元。

为什么AI会员费这么贵?

“首先,AI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时间投入,这些投入都体现在AI会员的价格上。其次,AI技术为用户提供了更高效、更个性化的服务。”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称。

据国盛证券报告估算,GPT-3训练一次的成本约为140万美元,对于一些大语言模型,训练成本介于200万美元至1200万美元之间。

训练成本、芯片需求以及后续运营的电费,这些都是“天价”。上述报告以ChatGPT在1月的独立访客平均数1300万计算,其对应芯片需求为3万多片英伟达A100 GPU,初始投入成本约为8亿美元,每日电费在5万美元左右。

刘兴亮还表示,“AI可以根据用户的学习风格和进度,智能推荐相关的学习内容,帮助用户更高效地学习。这种个性化的服务也是AI会员价格较高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种种迹象表明,AI应用在加速变现。

“原来我经常使用的一个文生图APP很多模型收费了,你猜多少?会员每月128元,一年1149元。”有用户对中新财经表示。

某文生图应用会员一年费用超千元。供图。

AI会员价格贵的背后,一些集成了AI应用的办公软件收入也在看涨,例如金山办公2023年报告显示,全年营业收入45.56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订阅收入占比提升,保持高速增长。

一年花上千元买AI会员值得吗?

“我的周报全靠它。”“你短时间迅速做个图试试,AI就很容易。”“可以用来写长文本,应付报告检查是够用了。”有网友分享。

刘兴亮认为,对于个人用户来说,AI会员的价格可能确实偏高。但是,如果我们从长远的角度来看,AI技术为我们带来的便利和效益是无法估量的。所以,如果你对AI技术有需求,并且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购买AI会员还是值得考虑的。

为AI来付费的用户群体是哪些人呢?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AI知识工作者同时也将成为AI应用早期用户群体,比如他们将率先用上集成多种AI应用的AI PC。

目前看来,对于AI应用,“应用尽用”的趋势似乎无法避免,即便你觉得“贵”。据知名信息技术和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生成数据占比将达到10%,而在2021年,这个数据不足1%。

也有乐观一点的观点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逐步成熟,有理由相信,AI会员费用将逐渐趋于合理,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福祉。(吴涛)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