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权威发布|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2024-04-12 09:0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刘开雄、吴茂辉)“以‘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框架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提质器和加速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说。

刘小明说,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考察海南期间,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当前,我们统筹封关运作准备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开展封关运作各项压力测试,努力在高水平开放上提升‘领先度’,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在高品质生活上增强‘感受度’,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刘小明表示。

据介绍,2023年,海南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和8.3%;体现自贸港经济形态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分别增长15.3%和29.6%。

刘小明表示,下一步,海南将以自贸港建设引领高水平开放,推出一批更具全局性和影响力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充分开展压力测试,推动自贸港政策滚动升级、优化扩效。

加快构建“4+3+3”海南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前瞻布局南繁种业、深海科技、商业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消费回流文章。

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等教育追赶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聚焦生物育种、海洋观测、卫星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

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促进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极”发展能级提升,以环岛旅游公路串起滨海城市带,与中部生态保育区“山海联动”发展,增强整体发展合力。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海南的“国之大者”,滚动实施一系列标志性工程,打好海洋碳汇、绿色低碳牌,在全国先行一步、多作贡献。

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让孩子们“就近上好学”,老百姓“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把自贸港政策红利转化为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提高群众在自贸港建设中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