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新货物列车运行图实行

2024-04-11 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宣布,4月10日18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货物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有哪些变化?对货物列车开行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进行了采访。

“此次调图是国铁集团科学调配铁路运力资源,对全国铁路货物列车开行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说,主要有4方面改进。

——增加城际班列产品供给。

为加快构建全国快货物流圈,与一季度相比,调图后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的快运班列31列,总量达到245列。

以国铁集团郑州局为例,跨局货物班列(不含大宗直达货物列车)按照特快货物班列、快速货物班列、普快货物班列3个类别共开行124列,增开13列。

——提升多式联运班列运输时效。

近年来,具有产业链条长、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等优势的多式联运,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铁路部门积极拓展“班列+班轮”“班列+两端公路”等产品,进一步提高货运全流程运转效率。

例如,国铁集团成都局推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至钦州精品快线,班列运行时间由34小时15分钟压缩至28小时18分钟。货物“乘坐”火车到达广西钦州港后,可转海运至越南、印度、秘鲁等国家。

截至目前,“班列+班轮”的铁海快线产品已实现对国内主要港口的全覆盖,“班列+两端公路”的多联快车产品已实现对省会城市的全覆盖。

——提升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质量。

调图后,将分别安排中欧、中亚班列图定线路87条、39条,加大跨里海运输走廊中欧、中亚班列组织力度,积极拓展境外运输通道。同时,扩大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编制范围,每周安排开行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5列,后续将根据需求持续扩大开行规模。

——扩充大宗货物运输能力。

为保障电煤、粮食、春耕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国铁集团深入挖掘运输潜力,安排开行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直达列车389列,较一季度增开37列。

此次调图后,货主可通过铁路95306网站、手机软件、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货物列车开行信息和服务资讯,或关注各地铁路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