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动态监测投放数量 定点规划停放位置

2024-04-11 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核心阅读

通过数字平台,动态监测投放数量;运用数字围栏,划定车辆停放位置;多方参与巡查,快速解决各种问题……广东省珠海市以数字化、网格化手段,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便利群众日常出行。

“叮咚!”时间刚过零点,广东省珠海市某共享单车企业调度员刁小伟的手机响起了清脆的提示音。信息显示——珠海市香洲区富华里商业区西门集聚了大量的单车,堵塞了人行道;另一边的东门区域却空空如也。

刁小伟直奔西门,简单勘查清点现场后,便和从公司调来的两辆小货车开始了车辆调配。0点30分,他打开手机,将现场整理后的街道拍照、上传照片,再由公司内部运营人员反馈给“数字城管应急调度”平台。

在繁忙的城市中,共享单车使用方便,但投放不均和乱停乱放,又给城市治理造成了新的问题。对此,珠海探索的解决途径是“数字化”治理——以数字城管为抓手,将全市共享单车纳入数字网格,并引入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共享单车业态规范发展。

“互联网+大城管”——

快速处理乱停、占道等问题

在香洲区富华里商业区车辆调配任务中,给共享单车运营者“下单”的,正是珠海数字城管平台。这是珠海全市性、综合性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平台,通过将城市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单元,实现了对市政、路灯、园林绿化、环卫、城管执法等16个城市管理主要领域以及5个相关领域的全覆盖,并将全市5个区(管委会)、24个镇街、198个居委会、122个行政村、1085个物业小区、8家市属企业等接入平台。

“有了这个平台,涉及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无论是‘电子眼’捕捉的、传感器自动报警的,还是流动巡查员发现的、市民看到的,都可以一键上报、一站式受理,实现对城市管理活动的全覆盖监管、高效率处置、精细化管理。”珠海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乱停放、乱堆积、侵占绿地……2017年第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入驻珠海之初,数字城管平台曾不断收到市民投诉。对于共享单车这种能有效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且日益成为市民日常出行重要选择的便捷交通工具,禁止显然不是好办法。创新的产物还要以创新的思维来规范,珠海决定将成熟的“互联网+大城管”网络运用到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上。

珠海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了《共享单车公约》,率先将共享单车纳入数字城管全覆盖巡查范围,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市民投诉的情况生成数字城管工单,及时派至共享单车企业快速处理。同时,系统对工单处理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形成首个共享单车综合评价体系,并将评价结果运用于共享单车的配额管理,倒逼共享单车企业形成规范。2020年1月,《珠海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出台,对共享单车进行专项管理。

走在香洲区的大街小巷,用白线画的共享单车停放点随处可见。依托卫星定位技术,单车投放更精准。香洲区全面实施“定点停放、入栏结算”,市民骑完车后必须将车停放在栏内才能结账。截至目前,珠海市共设置共享单车停放框1.8万余个,其中1.3万余个实现电子围栏功能;共享单车的入栏停放率达到96%以上,停放乱象大大减少。

“以前一到上下班高峰,人行道就堆满了共享单车,不仅阻碍交通,店铺的生意也很受影响。现在共享单车停放得整整齐齐,街道重新变得通畅,店里的生意也好做了。”在香洲区拱北侨光路开店的陈先生说。

管理与服务兼顾——

帮助企业精准控制车辆投放

平台的运行,让管理者逐渐看出了“门道”——共享单车乱象的源头是超量投放,即共享单车的保有量虽然已临近饱和状态,但服务商仍源源不断地投放新车。这给有序畅行和停放带来更大压力。

还是靠数据说话,珠海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对用车密集区域、高峰时间段的投放量进行动态调整。“针对市内共享单车超量投放的现象,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责令各共享单车企业将投放指标中30%的单车回收至自家仓库保管。”珠海市社会治理民情观察员禹华超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数字城管还施行区域化管理巡查,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每日监督打卡,使共享单车的管理做到规范有序。”这样既维护了城市面貌,还让供需双方均受益。

“珠海市融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帮助单车投放调度更加精准科学,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运维成本。”某共享单车企业华南区有关负责人说。

解决了“多”产生的问题,也要弥补“少”带来的不便。2023年9月,珠海市数字城管巡查员在走访珠海高新区华发5.0产业园时,了解到这片新开发区域交通配套有待完善,员工“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无法满足。情况反馈到数字城管平台,指挥中心马上召集共享单车企业展开了协调:一方面联系企业沟通共享单车投放问题,另一方面到现场和产业园运营方探讨规范停放的划线问题。如今,共享单车企业已在产业园附近的那洲社区和星湾社区投放了150多辆共享单车,在珠海北站公交车站旁还增设了还车点。

这是共享单车首次进入珠海封闭园区运营,提升了区内营商环境。“再也不用走20多分钟回宿舍了!”一家企业的职工廖先生说。

多方共同参与——

巡查员、志愿者加强日常监测

对于珠海来说,这套城市管理“数字化”治理模式能够行得通,除了“电子眼”、大数据等硬件外,还离不开数字城管巡查员的日常巡管。他们不辞劳苦地奔走在各个责任网格,随时随地监测各种共享单车乱象。对发现乱停放的单车,如果是少量(8辆以下),巡查员会自己动手,现场将车辆摆放整齐;对于多辆集聚的情况,则立即用手中的移动终端上报平台,再通过系统受理分发,通知共享单车企业限时搬运整理。

除此以外,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志愿者、社会组织乃至普通市民,都是共享单车治理的义务巡查员。多方齐参与,共同营造着一个路面开阔、车辆畅行、城市整洁的环境。2023年,珠海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共处理接报的共享单车相关问题18531项,办结率上升到99.6%。

有一次,数字城管平台收到一张市民上报的图片,显示珠海前山与毗邻城市的边界处堆积了大量共享单车,阻塞道路通行。经核查,指挥中心发现,共享单车所在区域属于邻市地界,但考虑到居住的多为在珠海工作的市民,数字城管还是主动服务、迅速协调;共享单车企业也积极响应,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清理,恢复路面秩序,全程不到两个小时。

“面对规范管理难度大的共享单车,珠海紧扣创新和人性化原则,以大数据和多方参与的方式破解管理难题,疏堵结合将服务延伸,在解决城市痛点和方便市民出行上找到平衡点。”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教授邓荣峰认为,珠海的探索,为管好城市共享单车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