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我国已划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44604个

2024-04-11 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寇江泽)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已划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44604个,为我国发展“明底线”“划边框”,建立了“绿色标尺”。

此次划定的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共分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涵盖了大气、水、生态、土壤、海洋等各环境要素,进一步突出分类管理、分区施策。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以保障生态功能和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实施分区域差异化精准管控的环境管理制度,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国启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截至2021年底,省、市两级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全面完成并发布实施,初步形成了一套全域覆盖、跨部门协同、多要素综合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对外发布,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科学指导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提供行动指南。

目前,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信息平台已完成基本功能建设,并上线运行,实现了“一图全览、一键研判、一站服务”,为地方的开发建设提供参考决策依据。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政策制定、环境准入、园区管理、执法监管等领域落地应用,在支撑生态环境参与宏观综合决策、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