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超39亿元免税品“即购即提”(经济聚焦)

2024-04-11 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核心阅读

海南离岛免税“即购即提”“担保即提”提货方式落地实施一年来,两种方式购物件数超430万件,购物金额超40亿元。新增的提货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便利,有效激发了消费活力,也为离岛免税产业发展注入了动能。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三亚国际免税城内人流如织。在一家玩具免税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年印象最深的变化:“在店里哭闹的小朋友明显少了。”

看到记者诧异,对方笑着解释:“很多小朋友看到喜欢的玩具就想马上拥有,但以前只能等到离岛时再提货,有的小朋友会哭闹,家长也会犹豫买不买。‘即购即提’后,我们的销量涨了,顾客一家人离店时都高高兴兴的。”

2023年4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增“即购即提”“担保即提”提货方式,对单价不超过2万元(不含)且在政策清单内的离岛免税商品,按照每人每类限购数量要求,可选择“即购即提”方式提货;对单价超过5万元(含)的离岛免税商品可选择“担保即提”方式提货。

政策实施后,不少游客体会到了离岛免税购物即刻“尝鲜”的满足感。一年来,新增提货方式还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新体验?给企业带来哪些新变化?海南如何借政策优势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销售更火热

“现在哪怕航班下午起飞,中午买也来得及”

清明假期首日的上午,三亚国际免税城一些门店的结账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队。记者看到,顾客选择“即购即提”后,核验信息、付款提货,全程不超过30秒。“你看,刚买的眼镜已经戴上了!”外地游客李女士向记者展示,“飞机一落地就赶过来买了太阳镜,算上折扣和消费券优惠,省下不少钱,还能现场拆封马上用。”

在免税城内的每个柜台上,均放有“即购即提”15种品类的提示,包括奶粉、玩具、香水、彩妆等。“逢年过节来海南的游客以家庭为主,15种品类涵盖家庭出游场景下多种便捷实用的免税品。”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销售副经理廖君叶说。

“即购即提”方式不仅满足了游客在海南旅居期间的消费需求,还让游客的购物时间更加宽裕。此前因为货物配送的时间限制,游客需要在离岛6小时前完成购物,跨城则需要24小时。“现在哪怕航班下午起飞,中午买也来得及。”经常从广东到海南出差的严女士说。

廖君叶告诉记者,新的提货方式还发挥了引流作用,目前三亚国际免税城入店转化率已提升到九成以上,购物人次大幅增长。

政策活,消费火。据海口海关统计,新政策实施一年来,两种新增提货方式购物件数超430万件,购物金额超40亿元,其中“即购即提”销售总金额超39亿元,“担保即提”销售总金额超8700万元。

从销售金额上看,为何两种提货方式存在较大差距?

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科副科长吴昊解释,“担保即提”单件商品金额高,总量相对小。“担保即提”是“即购即提”的补充方式,当游客离岛时间不足6小时、又想购买超过5万元的贵重免税品随身携带,可以先交担保金提货,离岛时由口岸海关验核实物后退还。“多种提货方式组合,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吴昊说。

在新政策的助力下,一年来,海南全岛12家离岛免税店铆足了劲吸引顾客。去年起,海口、三亚等地相继滚动投放多轮离岛免税消费券,涵盖商超零售、餐饮、电子产品等多个热门品类,有效活跃了消费市场。

据统计,今年清明假期3天,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2.71亿元,购物人数4.7万人次,购物件数27.8万件,人均消费5767元。

保障更充足

“货物提前分流,物流周转的模式、速度优化明显”

“以前货多的时候,集货仓几乎无处下脚,打包好的纸箱快要堆到天花板!”新增提货方式带来的改变,中免海南运营中心分拣配送副经理潘天清感受明显,“有的热销商品刚上架就被顾客‘即购即提’买走了。货物提前分流,物流周转的模式、速度优化明显。”

在三亚海旅免税城集货仓,仓储经理吉翠娇正和同事忙着将打包好的货物装车。吉翠娇告诉记者,门店的“口岸提货”业务由提货点专门运营公司统一负责,仓储、物流、人力成本和订单量直接挂钩。如今送到口岸的货物少了近30%,企业购买服务的成本也随之降低。

物流增效后,企业部分人员从物流端转向销售端,“一增一减”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每到节假日,企业会增派更多人手,减少顾客排队时间;在口岸提货点,货物提前分流,排队等待情况也得到改善。

立足政策落实需求,监管部门同步优化监管流程,助企运转再提速。

吴昊介绍,去年4月1日前,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系统进行了升级,“在系统内对符合‘即购即提’标准的上千种商品做好标记,同时增加‘担保即提’核验模块,在海南飞机、火车、轮船离岛口岸设立了7个实物验核点,高效办理验核业务。目前各项监管平稳有序。”

提货新政策实施两个多月后,海口海关的一项改革举措——集中审单也正式落地实施。什么是集中审单?全岛免税店入出库、备案等审核工作收拢到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科一个科室,12家离岛免税店共享1套备案体系,统一标准,无纸化办公。“目前科里共受理免税品备案、入出库准单54万条,日均审核各类申请2000条左右,审单效率提升50%。”吴昊说。

“集中审单改革实施以来,单票免税品备案审核时间缩短为2到3分钟,入出库准单审核时间缩短为3到5分钟。”中免集团副总经理王红升说,“即购即提”后,“爆款”商品需求量更大,现在审单标准统一,企业不用设专岗递交纸质单证,有效保障了上架时效,降低了经营成本。

空间更广阔

“海南离岛免税产业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掘”

一年来,提货新政策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与此同时,采访中仍有游客反映“即购即提”的规定件数较少,买起来“不过瘾”。

据了解,目前“即购即提”清单范围内的15类商品中,限购件数最多的是化妆品,数量为5件,其余大部分商品均限购1件。这导致海南离岛免税的5种提货方式中,“即购即提”“担保即提”商品量仅占总量的10%左右。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分析,考虑到“套代购”等风险防控问题,政策的放开需要一个过程。“一年来,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打击‘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随着管理体系越来越完善,如果能适时对政策进行优化调整,消费者的获得感会更强。”刘锋说。

海口海关副关长赵俊伦介绍,2023年,海关联合海南省内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全年侦办案件1800余起,案值超6亿元,累计对2万余名违规人员实施3年不得享受离岛免税政策的限制措施。“我们将继续加大稽核查等后续监管力度,为政策深入落实、优化调整提供保障。”赵俊伦说。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经过多次调整,品类更多、额度更高、提货方式更便捷,政策含金量不断增加,激发了消费活力,也为离岛免税产业发展注入动能。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面积超50万平方米,品牌数量超1500个,在售商品约15万种,购物金额累计突破2220亿元。

刘锋建议,海南在用好政策的同时,还应打造更多消费场景,丰富离岛免税市场供给,“比如,环岛旅游公路驿站本身就是消费终端,免税企业或可考虑布局,持续推动离岛免税品牌、品种与价格‘三同步’,海南离岛免税产业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掘。”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