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外交部: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2024-04-10 09:1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日表示,中国将继续以自身的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迪在《外交事务》网站发表题为《中国仍在崛起——不要低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文章。文章称,近期美国学界冒出的“中国经济见顶论”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当前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几个不利因素,但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走上经济改革之路时,克服了比当前更大的挑战。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可能是美国的两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说,中国经济究竟怎么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分析视角。各方普遍认同的是,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于前列。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具有坚实的基础、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毛宁说,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已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制造业规模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8亿人,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正加快市民化进程,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巨大消费需求和强劲消费升级动能;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利申请量和科技集群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政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投资中国市场,为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信任票。今年前两个月,在华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达到近5年来最高水平。

“事实胜于雄辩。无论一些人如何唱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的突出优势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在不断积累。”毛宁说。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