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会谈

2024-04-10 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四月九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为西米纳和夫人安瑟莉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四月九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西米纳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杨依军)4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密建交35周年。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中方支持密方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中方愿同密方一道,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新起点,保持各层级交流对话,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密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坚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定位,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基调,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密切文化、卫生、教育、地方等人文交流。欢迎更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青年来华深造。中国地方“送医上岛”、“送戏下海”等项目深受密联邦民众欢迎,双方可以开展更多类似项目。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密方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援助、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加强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框架内协调配合,共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公道正义。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深厚的人民友谊,共同的发展需要。中方发展同岛国关系,是南南合作框架内的互帮互助,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该受到第三方干扰。中方主张,各国在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时,应该坚持岛国自主、坚持发展为先、坚持开放包容。岛国有权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有权同所有发展伙伴开展友好合作。中方愿继续为岛国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

西米纳表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对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帮助,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农业、渔业、经贸、投资、旅游、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合作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密方将继续积极促进岛国同中国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农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发展合作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双方将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联合声明》。

会谈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西米纳和夫人安瑟莉举行欢迎仪式。

西米纳抵达时,礼兵列队致敬。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密两国国歌,天安门广场鸣放21响礼炮。西米纳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并观看分列式。

当晚,习近平和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西米纳夫妇举行欢迎宴会。

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