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禁止制售纸钱之争,到底争的是什么?

2024-03-29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韦香惠)清明将至,江苏南通禁止制售纸钱一事引起争议。

3月26日,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要求,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通告称,违反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截图自“南通发布”微信公众号

随后,一纸通告引发巨大争议,质疑声音接踵而至。

对此,南通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解释,只是通过生产销售环节进行限制,在监管执行环节,民众如果对罚款等行为有异议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事实上,类似的争议此前在其他地区亦有发生,其中,对于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范围界定常常是引发部分民众不满的问题所在。

一些地方把冥币纸钱纳入禁止制作和销售的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而民众认为这些只是祭祀的传统物品,算不上封建迷信。

南通此番争议之下,一则“我国法律无明确规定禁售纸钱”的词条随即登上网络热搜。

中新网查阅发现,国家层面关于殡葬行业管理仅有《殡葬管理条例》作为指导文件,尚未明确立法。

资料图:顾客在购买祭祀用品。 韦佳秀 摄

对于殡葬设备和殡葬用品管理,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2012年修正本)》第四章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禁止在实行火葬的地区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

这条规定并未对何为“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作出明确定义,但其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地方政府规章。

在实践中,由于各地实际情况和风俗习惯各不相同,许多地方性规定则对“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作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

比如,2023年,天津北辰区双口镇政府发布过一则《关于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的通告》,当中列出了多个具体的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包括但不限于冥币、纸钱等“金钱”类;牛、纸马、纸轿车等“交通工具”类;纸人、纸彩电、纸箱子等“生活用品”类。

但也有些地方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而导致对殡葬行业乱象难以落实监管。

2022年,云南曲靖市罗平县政府网站公布的一则《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函》中就指出,在实际工作执法中,对“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 没有具体的法律阐述,哪些殡葬用品属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没有明确的界定,加之制造殡葬用品、殡葬设备国家没有明确的标准可参照遵循,用《殡葬管理条例》来监督执行殡葬用品市场,给监管带来了极大困难。

资料图:北京市万安公墓。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国殡葬协会原秘书长、全国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教授孙树仁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殡葬的本质属性是文化,最基本的功能是做教化。从文化进步的视角来看,现今社会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低碳祭祀,就应该改变烧纸钱或者纸扎物品的祭祀方式,可以鲜花拜祭、植树缅怀、书写寄语、网络追忆等现代文明生态的祭祀方式”。

不过,孙树仁也提到,这次南通发布的通告之所以会引起舆论争议也反映出在我国殡葬制度改革过程中长久以来存在的一大问题,他称之为“文化供给滞后”。

“如何让人们接受新的殡葬礼仪、新的祭祀方式,不能仅停留在物质供给,还需要从文化层面补足。”孙树仁认为,现在倡导新方式和改革旧习俗之间出现了一个空挡,导致人们对一些地方出台的殡葬改革措施出现了困惑,“旧的不行,新的还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孙树仁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加强殡葬法治进程,使得管理过程中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加强文化建设,让民众逐步认同和接受新的殡葬礼仪,保证逝有所安、殡仪有礼。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