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新华全媒+丨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2024-03-28 09:5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唐诗凝

记者27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这是2024年我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一场“重头戏”。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海南省副省长陈怀宇、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唐华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消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招展工作基本完成,境内外展客商踊跃参与。和往届相比,本届消博会有首创全岛办展模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活动更加丰富精彩三大亮点。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体现消费新场景——

盛秋平介绍,本届消博会发挥海南自贸港区位生态优势,汇聚全岛优质资源,创新实践“1+N全岛办展”。除继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外,在海口、博鳌等地新增帆船游艇、免税购物、国际健康3个分会场,充分利用自贸港关于“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扩容等政策红利,体现消费新场景、新领域、新亮点。

全岛办展的第四届消博会将掀起“国际范、国潮热、海岛风”,新型消费场景成为最大亮点。

本届消博会首次开设3个分会场:帆船游艇分会场充分展示体育休闲生活方式,推出船艇展演、品牌推广、驾乘体验等活动;免税购物分会场打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举办新品发布、时尚走秀等活动,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国际健康消费分会场设置了明眸健康、调理养护、深度养愈等多条旅游观展推荐线路,满足多元消费新需求。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展览面积超往届——

盛秋平说,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本届消博会预计室内展览面积12.8万平方米,叠加海域展览,面积均超过往届。将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0个品牌参展。英国、蒙古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将首次组团参展。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57家,数量已超上届,84个国内外品牌首次参展,涵盖先进医疗器械、香化美妆、电子科技等品类。

海南省副省长陈怀宇介绍,本届消博会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5万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59国免签政策加持下,来自英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10余个重点国别和地区的采购团和100余名全球头部企业高管将到会参加洽商和签约等商务活动。

海南自贸港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往来具有独特优势。盛秋平说,将有来自11个RCEP成员国的318个品牌参展,展位面积超3000平米。“消博会已经成为RCEP各成员国共享中国开放机遇、开展经贸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力见证。”

活动更加丰富精彩,为国际消费季“打头阵”——

盛秋平说,商务部将于二季度启动“国际消费季”系列活动,本届消博会将为国际消费季“打头阵”,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举办爱尔兰主宾国、“英国品牌日”等系列国别活动,还将开展全球消费创新、新品首发首秀等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超过300场。海南也将举办国际消费季配套促消费活动,营造“惠购全球”的热烈氛围。

陈怀宇说,将围绕旅游零售、智能家居、绿色金融、医疗健康、国际教育、女性时尚等热点话题举办6场主题活动。同期,策划举办新能源汽车众测环岛赛、消博之夜嘉年华、“观消博、游海南”等8场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全岛办展氛围。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唐华说,本届消博会将探索打造“线上+线下”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运用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通关便利等政策,引导参展商在展会结束后将展品转入保税区,通过保税“实物展示+跨境电商”模式继续销售,实现短期展品变长期商品。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