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民生直通车丨这些领域招聘需求走高——近期就业市场观察

2024-03-28 09:5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这些领域招聘需求走高——近期就业市场观察

新华社记者姜琳

当前正值“金三银四”招聘季,就业市场有哪些变化?据权威部门及招聘机构最新数据,今年春节以来,招聘需求稳中有增,部分行业、企业及岗位用人需求明显增长,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带来的就业机会持续增加。

“从2月下旬至3月下旬,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岗位需求释放,春招市场企业招聘规模逐周上涨。”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说。

据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的大数据统计,春季招聘市场需求稳中有增,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超3.6万场,发布岗位2900万多个。

2024年3月23日,云南省2024年公费师范生招聘会暨云南省2024届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昆明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静颐 摄

分行业看,制造业仍是吸纳就业大户,招聘需求占全国约三成半,其中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等行业需求较多。服务消费拉动就业效应加快显现。生活性服务业招聘需求快速增长,占比达到全国近三成。

“节后居家服务订单多但人手紧,商圈消费、文娱休闲等火爆出圈,家政、康养护理、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行业招聘需求相应走高。此外,金融服务、租赁服务、信息技术等行业需求也较多。”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

2024年3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4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职引未来”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在乌鲁木齐市举办。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智联招聘基于38个重点城市春节后一个月的招聘求职数据也显示,服务消费、高端制造、新能源是三大热招领域。其中,物流仓储、旅游度假、酒店餐饮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位列前三,分别为28.3%、26.8%、9%;工业自动化领域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为5.9%。

从地区看,“杭州、武汉、成都、重庆等新一线城市成为人才异地求职奔赴的高地,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加大,许多‘00后’求职者把简历投向了这些城市。大学生返乡就业趋势明显,三四线城市人才粘性上升。”李强介绍。

据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调查分析,东部省份仍是吸纳就业的主阵地,其中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招聘需求占全国招聘量五成左右。增量上,新疆、内蒙古等省份因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河南、广西、云南、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受“假日经济”带动,招聘需求随之增多。

2024年3月14日,杭州人才市场举办杭州市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中小企业稳就业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增强。99人以下小型企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100至999人企业需求平稳释放,招聘占比均已达到全部企业的四成左右。各类文创工坊、民宿餐吧、买手店层出不穷,“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培育,医疗诊所正在兴起,中小企业招聘需求进一步释放。

技能人才需求涨、康养文旅人员缺,也是春招市场一大特点。

技术技能岗位需求扩张明显,同普工的需求结构由“三七开”变为“五五开”。技术技能岗位需求中,生产类超五成,电工、焊工、钣金工等传统工种,以及信息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新兴工种需求多。服务类超四成,护理员、育婴师、旅居顾问、美容师、健康咨询师等需求多。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春节后一个月,包装工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29.7%,排名蓝领需求首位;客货运司机乘务、家政维修、普工技工、配送理货、机械设备维修等蓝领岗位招聘同比涨幅均位列前二十职业榜单。

不过,由于今年求职总人数继续增加,求职者面临的就业压力依然不减。“春招市场平均每个职位收到28次简历投递,高于去年同期的23次。高端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潜力被看好,求职竞争较其他领域更为激烈。”李强介绍。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