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开启新征程 地月之间架起新“鹊桥”

2024-03-28 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鹊桥二号中继星作为探月工程四期后续任务的“关键一环”,将架设地月新“鹊桥”,为嫦娥四号、嫦娥六号等任务提供地月间中继通信。3月25日,鹊桥二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将通过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大椭圆使命轨道,按计划开展与嫦娥四号和嫦娥六号的对通测试。

这座新“鹊桥”有何不同?未来将发挥什么作用?探月工程四期后续如何开展?

地月通信功能更广性能更强

“鹊桥二号中继星作为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实施的‘关键一环’,将起到通信枢纽的作用。”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葛平表示,此次鹊桥二号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准时发射、精确入轨、精准控制,为后续执行一系列飞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何要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专家表示,由于月球始终有一面背对地球,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这时就需要一颗中继星,为地面和月球探测器之间架起信息联通的桥梁。取名“鹊桥”,来源于古老的民间传说,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形象解释了这颗卫星的特殊作用。

中国曾在2018年发射了首颗中继星“鹊桥”,为月球背面着陆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中继通信。如今,“鹊桥”中继星已经在轨工作多年,处于超期服役状态。

“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开展着陆探测以及采样的地点主要位于月球南极和月球背面地区,因此需要功能更广、性能更强的中继星,架设起月球对地球新的‘中继通信站’,解决月球背面探测器与地球间的通信和数传问题。”葛平表示。

根据探月工程四期任务的需要,科研人员对鹊桥二号中继星进行了攻关。与“鹊桥”中继星相比,鹊桥二号中继星技术创新更多、技术状态更多、功能更强、接口更为复杂、研制难度更高、任务时间跨度更大。此外,在实施中继通信任务之外,鹊桥二号还携带了多台科学载荷,将执行科学探测任务。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嫦娥六号上半年择机发射

葛平介绍,鹊桥二号中继星调整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大椭圆冻结轨道后,将与嫦娥四号进行在轨对通测试,与嫦娥六号进行天地对通测试,验证它们天地联合工作的协调性、匹配性,判定鹊桥二号中继星是否具备支持嫦娥六号实施月背采样返回的能力。

嫦娥六号将于今年上半年择机发射。对于嫦娥六号即将开展的月背采样返回任务,专家表示,迄今为止人类已进行的10次月球采样返回均位于月球正面,月球背面整体相对月球正面更为古老,且存在月球三大地体之一的艾特肯盆地,具有重要科研价值。嫦娥六号任务预选着陆区位于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以期发现并采集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月球样品,增进人类对月球的认知。任务实现采样返回后,科学家将对月球背面样品进行系统、长期的实验室研究,分析月壤的结构、物理特性、物质组成等,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的研究。

当前,国际上掀起了新一轮探月热潮,世界主要航天国家都在积极开展探月活动。葛平表示,中国探月工程向来重视国际合作,中国探月的合作之门始终敞开,这在以往的探月工程任务中已有很多生动案例和共赢成果。中国已向国际开放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申请,后续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相关任务也将面向世界公开征集合作方案。

据了解,嫦娥六号任务搭载了法国的氡气探测仪、欧空局的负离子探测仪、意大利的激光角反射镜、巴基斯坦的立方星等4个载荷和卫星项目。与此同时,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月球科研站大科学工程,希望更多国际伙伴加入,共同拓展人类认知疆域,为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链 接

中国探月工程四期任务

中国探月工程四期于2021年12月获批实施,由嫦娥四号、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4次任务组成。其中嫦娥四号已于2018年12月发射,实现了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嫦娥六号将于今年上半年择机发射;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开展月球环境探测等任务。(记者 冯华)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