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窗口前的成长:自闭症青少年走进金融世界

2024-03-27 10:54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郝岩 徐林)3月9日,一场独特的金融教育活动在中国光大银行北京阜成路支行举行。这是由北京海豚乐乐儿童发展中心、中国光大银行和万寿路特需家长社群共同举办的心青年银行金融服务体验活动,帮助心智障碍青少年及青年学习了解、体验日常银行业务,增强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提升社会参与感。

image.png

银行工作人员在为心青年讲解业务。[中国网/郝岩摄]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及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1200万-2000万智力及发展障碍者,包括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谱系、唐氏综合征、脑瘫等先天性功能发展障碍人群。“心青年”,泛指这个群体中的青少年和青年。他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迫切需要获取更多生活技能,以期未来能够独立生活下去。此次活动旨在为心青年提供机会,让他们能够在真实的社会场景中实践和学习,从而挑战自我、突破界限,更好地融入社会。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环节,这些心青年学习了如何在银行取号、等候、回应叫号、办理银行卡、存取款等基本业务。每一个步骤都是对他们独立生活能力的考验和提升,每一次与工作人员的互动都是他们与社会建立连接的尝试。

image.png

老师在陪伴心青年办理业务。[中国网/郝岩摄]

这些心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家人、社会、机构和老师的帮助。在活动中,一位姓屈的志愿者表示,平时她一有空闲就寻找机会投身公益。她陪伴的是一位15岁的男孩,在陪他参加各种活动课程的过程中,屈女士认识了更多的心青年,也认识了很多志愿者,经常交流心得。屈女士说,志愿者们一直在不断地学习相关的知识,努力增强自己的能力,更好地进入心青年的世界、帮助他们。

屈女士说:“心青年的内心世界特别纯净,比同龄的孩子简单很多。虽然有时候他们也调皮,但是非常可爱。”她看到了心青年从一开始的无法安静,到现在上课保持了较好的定力,这些进步让她也感到开心和欣慰。她补充道:“我了解到,很多心青年的家庭成员也都特别辛苦,我也很想帮助他们。”

image.png

老师在协助心青年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中国网/徐林摄]

一位在场的心青年家长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活动,不仅教授了孩子们如何在银行办理业务,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通过实践学习独立生活技能的平台,增强了他们的社会参与感和自我效能感。这些体验对于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自主性有非常大的作用。

image.png

心青年在窗口办理业务。[中国网/郝岩摄]

image.png

心青年在排队领号。[中国光大银行供图]

image.png

金融活动后的复盘会上,心青年踊跃发言。[中国网/徐林摄]

image.png

银行工作人员和带队老师为心青年讲解ATM机的使用方法。[中国网/徐林摄]

image.png

志愿者带领孩子从ATM机取钱。[中国网/郝岩摄]

【责任编辑:孙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