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日本年轻人爱打零工,有自由有隐忧

2024-03-05 09:27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近年来,日本社会出现了一个新的社会族群,叫作“非正规劳动者”。这里的“非正规”,不是说他们违法违规,而是指他们打破了以往在社会就业上班“朝九晚五”的常规,在25岁到34岁期间,选择自由职业,自由安排工作时间。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日报道,此类人群在2023年一年有大约73万人,比10年前增加14万人。

根据日本总务省最新发布的劳动力调查表明,该国共有237万年龄段位于25岁到34岁之间的“非正规劳动者”。报道称,尽管这一数字比2013年减少64万人,但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族群。日本社会为什么会有如此众多的“非正规劳动者”呢?日本总务省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就“非正规就业”的理由进行调查时,31.9% 的受访者表示“想自由地安排工作时间”,比2013年增长10.6个百分点。

一名65岁刚刚退休的日企员工在提及32岁的儿子和28岁的女儿时,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慨叹道:“我当年找工作时,拼命找大企业,当时的‘终身雇用’制度号称日本战后复兴的‘三大法宝’之一。但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没有在企业正式就职,一个是汽车零件企业的‘契约工’,一年一续;另一个在商场工作,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个商场。他们说要保持人生自由,不能像老爸一样把一生都卖给企业。”

横滨市立大学前校长加藤祐三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伴随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企业的‘终身雇用’制度也开始崩盘,男性选择非正规就业的比例逐年增加。女性的社会独立性虽然在增加,但仍有不少人为了结婚或方便带孩子、照顾老人选择非正规就业。从根本上说,这不仅是年轻人价值观变化的结果,更是日本经济和企业结构变化的结果。”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日报道称,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灵活上班的岗位,其中不乏需要照顾年幼孩子或年迈父母的人群。而“非正规劳动者”的收入通常比正规雇员低30%,他们的社保缴纳额度不足,进而导致养老金入不敷出,因此日本政府可能需要重新评估现有的社保计划。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