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希腊将提高“黄金签证”门槛

2024-02-28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年来,希腊社会住房紧张问题日益突出。为抑制“黄金签证”导致的短期租房市场价格飙升,希腊政府正着手在重点城市及热门岛屿等区域,将通过房地产投资获得“黄金签证”的最低门槛提升至80万欧元。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近期在议会宣布,希腊将提高第三国国民获得“黄金签证”的最低投资门槛,部分地区将升至最低80万欧元。

米佐塔基斯在回应关于“如何抑制‘黄金签证’导致的短期租房市场价格飙升”问题时表示,政府正着手在重点城市及热门岛屿等区域,将通过房地产投资获得“黄金签证”的最低门槛提升至80万欧元,住房压力一般的其他地区则继续保持25万欧元的最低投资门槛,并通过激活相应的金融工具促进被闲置房产重新进入交易领域。

近年来,希腊社会住房紧张的问题日益突出。根据比雷埃夫斯银行的一项调查数据,目前希腊房地产市场可供应房屋数量与住房需求总量相比,缺口约为21万套,其中约17万套被吸收进短期租赁市场。市场分析认为,短租市场占比过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可供长期居住的房屋进一步减少,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同时,根据政府相关数据,目前希腊全国约有75万套房屋被闲置,如果能使其投入市场,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住房紧张问题。

米佐塔基斯同时还表示,不应将“黄金签证”问题复杂化。近年来,希腊只有7%的房地产交易与“黄金签证”有关,政府也将考虑要求“黄金签证”投资者必须签订长期租赁合同。也有分析表示,人们持续较低的收入才是导致住房危机的主要原因。目前,希腊人均工资基本停留在疫情时期水平,尽管最低工资有所上涨,但也被近年来不断上涨的消费品价格和能源成本所抵消,“黄金签证”只是住房危机的次要因素之一。针对住房危机问题,希腊央行正在考虑通过放宽住房贷款政策、下调房贷利率、取消提前还款违约金等方式,积极调动房地产市场活力,提振消费者信心。

希腊“黄金签证”政策于2013年7月正式启动,过去10年间,“黄金签证”政策的运转为希腊吸引了近55亿欧元的收入。希腊官方数据显示,仅2023年1月至10月,希腊共发放2659份“黄金签证”。截至2023年10月,有效签发的“黄金签证”共有37413份。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占比最大,共有6159份,其次是土耳其投资者,共有698份,黎巴嫩投资者排名第三,共有574份。

实际上,随着英国、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先后取消“黄金签证”政策,希腊政府也于2022年9月宣布自2023年8月1日起,将25万欧元的“黄金签证”门槛提升至50万欧元,因此,大量外国投资者在2022年底及2023年涌入希腊房地产投资市场,希望在新政策实行之前赶上旧政策的“末班车”。同时,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形势也促使更多来自以色列、伊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公民通过房地产投资获得欧盟居留许可。希腊央行数据显示,尽管2023年外国对希腊的直接投资总额低于2022年,但针对房地产的投资却直线飙升,仅2023年上半年,流入希腊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就达到近16亿欧元,这种激增与收紧“黄金签证”发放条件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