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火热的春节消费市场为中国经济乘势而上开了好头

2024-02-20 13: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热热闹闹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龙年春节,阖家团圆、走亲访友、逛庙会、赏花灯、文旅体验……浓浓的年味,呈现出喜气洋洋的过年景象,洋溢着辞旧迎新的喜悦氛围,也使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消费潜力集中释放,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蓄能添力。

流动的中国掀起阵阵消费热浪。据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2月10日至17日春节假期,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累计达23.11亿人次。超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映衬出超大规模市场的活力。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到北方赏雪景,去南方过个温暖年,或来个轻松惬意的周边游、短途游……受政策、供给、宣传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城乡居民出游意愿高涨,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零售、餐饮、住宿等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热气腾腾”,集中展现了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潜力,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涌动的“国潮”打造消费市场新潮流。龙年春节消费市场的一大突出特点,便是“国潮”的强势崛起。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消费提质升级相结合,赋予了消费新内容,增添了消费新场景,注入了消费新动力。这个春节,在“龙”元素加持下,“国潮”热流涌动,穿汉服唐装、逛千年古街、品中式美食、赏传统艺术等,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既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展现了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同时带火了消费市场。随着消费由实物消费为主向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转变,发展型消费、享受型消费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居民消费日益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更加追求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的紧密结合。龙年春节“国潮”消费大放异彩,表达着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新主张,成为释放消费潜力的新势力,为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提供了持续正能量。

消费新供给激活消费新需求。春节是一年里最重要的消费旺季之一。龙年春节消费市场升腾的“烟火气”,也是紧随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消费新供给使然。针对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多部门出台春节促消费举措。商务部推动城乡市场联动、线上线下联动,会同多部门共同举办网上年货节、“游购乡村 欢乐大集”等活动,围绕数字、绿色、健康等新型消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联合各地推出系列“村晚”展示项目等。国家体育总局围绕“绿色健康”的消费特点,以举办高水平赛事、加快提升冰雪服务水平等为抓手,推动冰雪运动消费加快发展。消费新供给创造了消费新热点,有助于满足老百姓消费提质升级的需要,激活消费新需求,为更大力度释放消费潜力提供了新素材。

节日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龙年春节消费市场再攀新高,一系列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比如,根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月10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全国电影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相比2023年春节假期票房和人次分别增长了18.47%和26.36%,均创造了同档期的新纪录。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经济增长起着基础性作用。龙年春节消费市场的火热,不仅意味着强劲的消费活力不断推动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更展现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年之计在于春。以消费为有力撬点,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热浪滚滚的龙年春节消费市场,活力充分激发,为今年经济乘势而上开了好头。

编审:高霈宁 蒋新宇 蔡晓娟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