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地震多发、事故频出,日本执意发展核能居心何在?

2024-02-20 13: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于海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

2月7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发生核污水泄漏事故。2月15日东京电力公司公布了调查结果,称泄漏事故系工作人员忘关闭手动阀门所致。本次事故导致约5.5吨核污水泄漏,其中所含铯、锶等放射性物质总量可能达220亿贝克勒尔。此事件引发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的极大担忧。

从地理环境来看,日本地处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地震、海啸、火山等自然灾害频发,其地质条件并不适合发展核电。2011年福岛地震引发严重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政府仍执意发展核电,即便其核污水排海计划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亦未收手。日本政府之所以一意孤行,其主要目的在于以下几点。

一是为缓解日本能源资源短缺。日本能源资源匮乏,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多数能源资源严重依赖进口。近年来,随着能源资源价格持续上涨,资源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新一轮巴以冲突相继爆发后,日本能源安全受到了更大挑战。日本为缓解自身能源资源安全困境,确保自身能源安全,在利用核能等新能源方面表现出较大的积极性。

二是为缓解财政预算压力。日本自泡沫经济破灭以后,经济实力持续下滑,2010年GDP总值被中国赶超,如今其名义GDP又落后于德国。在此情形下,日本政府却在2022年12月修订“安保三文件”,不断提高防卫预算。因此日本政府欲将发展核电节省的能源进口资金移至防卫预算,进而缓解财政预算压力。

三是为核能武器化作准备。日本保守主义势力坚持发展核能,绝不仅仅是为了能源安全,其更大的考量在于将核能武器化,以此实现“能战国家”目标。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炒作的日美“核共有”的指向即在此。日本自民党内部甚至就“核共有”问题进行了专门讨论。这也是日本和平主义势力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发展核能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政府在2011年为应对福岛核泄漏事故而采取的措施,已经对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带来严重损害。2023年8月日本政府又不顾国内外反对而执意将核污水排海,如今再次发生核污水泄漏事故,必将对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

首先,对福岛核设施周边地区的影响将更加深远。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福岛县及其周边地区的农产品、海产品的内销与外销均受到严重影响,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国民健康、生态环境、经济复苏遭遇严峻挑战。对此,日本重视生态环境的国民与日本渔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一直表达强烈担忧与抗议。同时,日本政府在核污水排海问题上的一意孤行、在核设施监管上的不作为,既严重影响了日本的国家形象,也凸显其宣扬的人权等价值理念的虚伪性。

其次,对日本周边地区及海洋国家的影响更加显著。日本地处千岛寒流与日本暖流交汇处。日本核污水泄漏经过洋流作用,将对日本周边国家或地区以及海洋国家带来重要影响,对中、韩等近邻国家的影响尤为巨大。日本政府在2023年8月选择了成本较低、污染较大的核污水排海方式,已经引发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激起相关国家的强烈抵制。

最后,对日本与亚太地区国家间关系造成不利影响。日本保守主义势力无视国内与国际社会对核污水排海的谴责,在美国等相关国家的包庇下一意孤行,严重影响了日本与亚太地区多数国家间的政治、社会互信。

日本核污水处理方式不仅对日本经济复苏、国民健康产生重要影响,而且对广大亚太地区国家的生态环境、国家间关系带来严峻挑战。在日本国内与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下,仍出现新的泄漏事故,未来还将怎样不堪设想。

编审:高霈宁 蒋新宇 蔡晓娟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