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纲》出版 为中国科技指明方向

2024-02-03 10:37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2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士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纲》一书的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纲》由白春礼主编、数十位资深科技史专家倾力编撰,于2023年12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上下两卷,以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与重大科技成就专题的形式,全面梳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脉络,总结 70 多年来重大科技成就的形成历史与重大意义,展现国际环境下科技、教育与社会经济文化的互动关系,反映了国家科技体制与战略布局的演进,探求科技发展的规律性特征。

座谈会上,白春礼院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纲》的编撰和出版是对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的全面梳理和深刻总结,它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为理解中国科技的进步提供了宝贵的视角,并对未来的科技创新和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导和启示。学术上,该书全面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重要事件、发展阶段、政策变革及科技成就,深入分析了推动中国科技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发展规律,展示了中国科技的快速进步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的“中国奇迹”。出版上,它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科技的发展成就,展现了中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由大变强的历程,并指出了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体现了中央政府的远见和决策,适应全球科技创新的需求,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全球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对实现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这部著作不仅为理解中国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全面视角,也为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科技指明了方向,反映了中国科技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白春礼院士表示。

作为科技史国家队,自然科学史所六十多年来充分发挥建制化和体系化优势,多次组织国内外同行实施100人以上的重大研究项目,主持编撰出版一系列重大成果,引领国内科技史学科发展方向,同时在各时期服务国家需求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唯一有实力与国际一流科技史机构平等对话的建制化研究单元,承载着“以史为鉴”的国家使命与责任。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在致辞中希望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继续牵头组织和推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发展历史的研究,凝聚全国科学技术史领域的研究力量,加强对《科学技术史纲》在国内外的宣传和推介,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增强公众科技意识、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以及指导未来科技政策制定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史学界和出版界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围绕本书的学术贡献和出版意义,以及如何提升其社会影响力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马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