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助推海南琼中沉香产业创新发展

2024-02-03 10:23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31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热科院”)在2024年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将“琼中沉香”列入重点科研支持项目,这将为海南沉香特别是海南中部地区的沉香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沉香,被誉为“香中之王”,以其珍稀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全球香料市场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和全球天然香料需求的持续增长,沉香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沉香栽培历史,正努力打造沉香产业的新高地。在这一进程中,热科院作为科研力量的重要支撑,为琼中沉香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海南省政府也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沉香产业蓬勃发展。

政策引领,为沉香产业注入新动力

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沉香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海南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沉香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2年,海南出台《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将沉香列为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十五大品种之一。同年4月召开的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将沉香列为海南重点发展的“六棵树”之一,提出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

2023年8月,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以下简称“海南省科技厅”)联合海南省林业局印发《海南省沉香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规划(2023—2030年)》,提出将围绕“两基地、两中心、一模式”总体布局海南沉香产业发展,即打造“国际优质沉香原料基地、国际沉香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沉香研发中心、国际沉香贸易中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按照该发展规划,到2030年,海南全省沉香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结香面积稳步增加,沉香年产量达600吨,产值50亿元以上,药用沉香和香用沉香生产格局稳健发展,沉香加工体系成熟完善,沉香贸易体系国际化程度全球领先,品牌具有世界影响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关税制度设计,也为海南沉香种植、加工、出口赋予了极大的优惠,将有效促进沉香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和创新要素聚集融合。

今年1月,海南省科技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海南沉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大沉香林业生产经营保障和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加强海南沉香品牌建设与文化传承,促进沉香生产提质增效,推动沉香贸易发展。

在相关政策框架下,热科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大了对琼中沉香产业的科研力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黄三文在热科院2024年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海南琼中沉香产业发展研究力度,持续支撑琼中沉香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与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合作,积极推动沉香产业快速发展。

科研支持,破解沉香产业发展难题

在沉香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种植技术落后、结香率低、加工工艺粗糙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些问题,热科院科研团队深入琼中地区,与种植户、企业紧密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工作。

在种植方面,热科院通过与企业合作,引进和培育高产优质的沉香新品种,结合土壤改良和气候监测等现代农业技术,显著提高了琼中沉香的结香率和生长速度。

此外,热科院还联合企业共同研发出沉香精油、沉香茶、沉香香薰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满足了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这些产品的开发不仅提升了沉香的经济价值,还进一步拓展了沉香产业的市场空间。

同时,热科院还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海南大观沉香公司琼中沉香产业园区内合作建设了“奇楠沉香科研实践基地”“世界沉香种质资源圃”等,并构建沉香产业的创新链。通过合作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推动了沉香产品的市场化和产业化。热科院还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沉香产业的专业人才,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政策持续赋能,推动沉香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将继续发挥政策优势,推动琼中沉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海南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大对沉香产业的科研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沉香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此外,热科院也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为琼中沉香产业的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科研人员将进一步研究沉香的生物学特性和潜在价值,挖掘其在药用、保健等领域的新用途。同时,还将加强沉香产业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产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在海南省政策和热科院科研力量的共同推动下,琼中沉香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南沉香产业特别是琼中沉香产业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沉香界的一张璀璨名片,为全球沉香市场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同时,琼中沉香产业的发展也将助力乡村振兴,使沉香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为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马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