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英媒:美国AI相关企业总市值一天蒸发1.3万亿元

2024-02-01 10:4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据英国路透社1月31日报道,美国微软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超威半导体公司(AMD)发布的财报未能“惊艳”投资者,人工智能(AI)相关企业30日收盘总市值蒸发了1900亿美元(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

Alphabet股价下跌5.6%。为了支持其AI计划,该公司表示,他们今年将大幅增加投资建设数据中心。路透社分析称,科技公司在AI领域的竞争成本很高。虽然谷歌云的收入增长超华尔街预期,但增速不及微软云Azure。微软表现相对较好,1月30日盘后下跌0.7%。

其他AI相关公司股价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AMD第一季度营收未达预期,导致其股价下跌6%。今年来股价飙升27%的英伟达也回吐了部分涨幅,股价下降超2%。近期因AI需求增长而受益的美国服务器制造商超微电脑(Super Micro Computer)股价跌幅超3%。

美股科技七巨头(Alphabet、亚马逊、苹果、Meta、微软、英伟达、特斯拉)中5家公司都将于本周发布财报。这7家公司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占比已接近29%,去年该指数24%的涨幅都得益于大型科技股。不过,路透社分析称,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些公司股价回落可能会拖累市场,吓跑投资者。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科技公司的市场领先地位正变得“越来越不健康”。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在科技垄断、投资者对AI的热情的推动下,美国股市正在形成“婴儿泡沫”。长期看涨股市的分析师埃德·亚德尼称:“现在的股市更像20世纪90年代时科技主导的股市狂欢派对,而不是重演20世纪20年代和70年代时生产力主导的繁荣。”1997年到2000年期间,美国思科公司股价经历了“抛物线”上升后迅速回落。亚德尼分析称,现在与当时非常相似。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分析称,投机泡沫破裂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随着美联储降息,资金涌入市场,可能会助长这种“非理性繁荣”。就算美联储能成功降低物价通胀且没有引发经济衰退,他们还可能会面临加剧资产通胀的风险。一旦泡沫破裂,经济衰退可能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