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英媒:美欧未能就关键电池矿物达成贸易协议

2024-02-01 10:40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欧盟未能与美国就关键电池矿物达成贸易协议。英国路透社1月31日报道称,欧盟最高贸易官员表示,由于欧盟认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对外国供应商存在不公平歧视,双方没能在1月30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一致。

在欧盟境内开采或加工的电池矿物材料能否适用美国《通胀削减法》的优惠政策是本次会议的一个关键议题。美国“政治新闻网”1月30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对此进行了施压。此前,欧盟指责美国国会2022年通过的《通胀削减法》中电动汽车补贴条款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不公平地歧视外国供应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表示,该法案的某些方面将不公平地帮助美国公司。

《通胀削减法》要求电动汽车必须在美国生产,才能获得消费者税收抵免,并对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关键矿物提出了额外的国内采购要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车辆需满足一系列要求才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的全额税收抵免。其中一项规定是,汽车电池中矿物总价值的40%必须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随着时间推移,这一比例将逐渐上升,2026年将达到80%。欧盟没有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使得他们对该法案的补贴方式感到不满。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和欧盟官员正在讨论建立一个新的矿产俱乐部,在采购清洁能源技术中使用的矿物上加强合作,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同时修补美国的电动汽车补贴引发的裂痕。

美国彭博社称,东布罗夫斯基斯曾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协议与去年3月美国和日本签署的协议一致,那么欧盟与美国“现在已签约了”,困难在于美国对欧盟提出的要求比对日本提出的要求更严苛。

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路透社报道称,双方同意于今年4月在比利时举行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预计这将是今年欧盟和美国全国大选前的最后一次会议。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