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英国《卫报》:社交媒体推动年轻人陷入“抗老焦虑”

2024-01-30 10:15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英国《卫报》1月27日文章,原题:为何我们的孩子痴迷于抗衰老疗法?照照镜子就知道了 受社交媒体尤其是TikTok的影响,年轻一代似乎正在采用严格的抗衰老护肤方案,尤其是年轻女性。根据英国皮肤科医生协会的说法,如今痴迷于抗衰老疗法的人包括Z世代和更小的年龄层群体,有的甚至只有8岁。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关键词是“预防性抗衰老”。他们会涂一些本来只有中老年人才会使用的保湿霜、去角质霜和“青春永驻霜”等产品,而这些产品的定价往往不菲。推崇“预防性抗衰老”也是这些产品的老把戏了,有些售价高达50或60英镑,还有很多大牌的价格对这些年轻人的父母辈来说都有些过于高昂。

毫无疑问,社交媒体是推动年轻人“抗老焦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年轻人的消费能力也在增长。去年秋天,美国投资银行派珀·桑德勒公司对近9200名青少年的购物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护肤品的支出增加了19%。皮肤科医生报告说,年轻人养成了复杂且不恰当的护肤习惯,也产生了更严重的“抗老焦虑”。伦敦一位皮肤科顾问医生甚至需要应对青少年对“鱼尾纹”的担忧。

这与我们X世代童年的“美容之法”相去甚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童年的“美容之法”是由棕榈皂和法兰绒洗脸巾组成的。而现在,年轻人的护肤法听起来简直有点惊悚了。对韩国文化的迷恋导致了很多年轻人对“韩国化妆品”和“完美水光肌”的追求。年轻人热衷于观看“与我一起做准备”等TikTok化妆教学视频,并在上学日早起费力打扮一下。去年,一名12岁的少女曾因其严格的“美容之法”而走红,在她所有的日常护肤及保养措施中,甚至包括把纸粘在车窗上以遮挡阳光这一方法。

如今,20多岁的年轻人被怂恿着注射预防性肉毒杆菌,美容行业也开始针对更加年轻的群体推出产品,迪奥甚至推出了婴儿护肤系列。卡戴珊姐妹也参与了这种护肤大势:金姆和考特尼的女儿(10岁的诺思和11岁的佩内洛普)在网上分享了她们护肤的视频。还有一些年轻人被称为“丝芙兰孩子”,因为他们经常在丝芙兰等美妆店闲逛。

皮肤科医生们表示,虽然有些年轻人需要在监督下得到治疗(比如治疗痤疮),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防晒、卫生和青少年时期用的一般保湿品就足够了。年轻人为了消除皱纹、细纹和色素沉着而使用的一些产品含有类维生素A、果酸和水杨酸,反而可能会引起皮肤刺激、片状皮肤等问题,甚至造成长期损害,尤其是在不正确混合使用的情况下。有知名护肤品牌甚至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解释说,它的一些产品并不适合年轻顾客。

所有这些现象似乎都超出了一般的年轻潮流和同伴压力,进入了一个充满完美主义以及自我形象痴迷的时代。抗衰老是美容行业的主要产品,预计到2030年,全球抗衰老市场的价值将达到1066亿美元。但对于孩子来说,为自己的一道笑纹感到焦虑是毫无必要的。这个社会充斥着越来越多无法接受自己素颜样子的人,这个时代的标准也是如此的不现实且苛刻,以至于人们去整容的时候都不拿明星的照片了,而是拿着自己美颜过的水灵灵的照片。

作为长辈,我们也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做法,我们是如何培养出在恐惧衰老中度过童年的这一代年轻人的?年轻人会有如此严重的“抗老焦虑”,与“有样学样”脱不了干系,也许这是我们年龄歧视文化下不可避免的结果。在我们很多人的视角中,变老是不能接受的;在我们的社会文化中,老年人也被污名化了。这种扭曲、腐蚀性的价值观已经深深扎根于脆弱、可塑的年轻人的大脑。它确实与社交媒体、大众媒体和美容行业有关,但并不仅此而已。(作者芭芭拉·埃伦,陈欣译)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