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尼日利亚名校教授兼职做焊工,“副业让他自给自足,甚至能买辆奔驰”

2024-01-29 14:34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尼日利亚名校教授兼职当焊工引发关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8日报道,50岁的卡比尔·阿布·比拉尔在尼日利亚规模最大且负有盛名的艾哈迈杜·贝洛大学工程学院任教并担任研究生导师。比拉尔在该校工作了18年,出版过多部物理和电气工程相关书籍。

报道称,约20年前,比拉尔在尼日利亚北方城市扎里亚开设了一家小型焊接车间。2022年,也就是比拉尔成为大学教授一年后,他在大学城发现了更多商机,于是为自己的车间换了一个更大的地方,以便采购更多设备、承接更大的订单。而在尼日利亚,焊工被认为是一份“卑微的工作”,很多同事和朋友对成为大学教授的比拉尔继续从事焊接工作表示不解。

比拉尔解释称,从孩提时代起,他就热衷于拆卸和组装收音机之类的小电器,这份热爱让他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不幸的是,象牙塔里的工程学更多基于理论,我需要一个(实践)空间来表达自我。”他说:“这个愿望最终促使我开设了焊接车间。”BBC称,尼日利亚的学者一直薪水微薄,大多数人的月收入在390美元至555美元之间。但比拉尔的副业让他更加能够自给自足,甚至购买一辆奔驰汽车。

比拉尔认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人们需要对自己的职业持更加开放的态度。他说:“教育不应该阻止一个人从事(焊工)这样的工作,我很惊讶那些拥有高学历的人认为从事这种工作有辱人格。”该校教授朱布里尔也表示,比拉尔的做法并不丢脸,反而值得赞扬,“我希望其他人向他学习”。

据报道,比拉尔招收了10名学徒跟着他学焊接,这些学徒的年龄在12岁到20岁之间。他还让自己的5个孩子周末到车间里观摩学习,“我希望他们不要当书呆子”。(刘明)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