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日本工作外国人数量首次突破200万

2024-01-29 14:33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潘小多】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数量首次突破200万,原因是日本从东南亚吸收了更多的工厂工人、护理人员和其他劳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人数同比增长12.4%,首次超过200万人,较上一年增加约23万人。按国籍划分,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中越南人最多,约52万人,占总数的25.3%。其次是来自中国和菲律宾的工人,分别达到40万人和24万人。

在居留资格方面,“特定技能人才”的增长率最高,为75.2%。越南籍的特定技能工作者有近7万人,印度尼西亚为2.5万人。不过,印度尼西亚籍工人拿到特定技能签证的人数较2022年增加1倍以上,是所有国家中增长最快的。

据《日经亚洲评论》27日报道,日本设立“特定技能人才”签证主要是为了缓解日本各行各业的劳动力短缺。申请人必须通过技能考试和日语考试,才可以在人手严重不足的行业里就业。如今,很多拿这种签证的外国人在日本从事制造、服务和护理等工作。

日本目前正准备在其“特定技能人才”签证中增加4个新领域,包括公路和铁路运输领域。公路运输方面的技能人才包括出租车运营商、卡车司机等,铁路运输的技能人才包括售票员、设备维护人员等。这些新增领域预计将容纳数以万计的外国工人。

报道称,有观点认为伴随日元贬值,赴日工作的吸引力也将持续减弱。但是部分劳务输出国和日本的工资差距依然很大,导致来日本工作的热潮有增无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一个国家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到7000美元之前,会经历向发达经济体的移民过程。2022年越南和印尼的人均GDP分别是4163美元和4788美元。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些东南亚国家赴日工作的人数还会有所增长。

除了技术性员工之外,日本还吸引了大量的高级人才。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获得高级人才签证的外国人为4.2万人,而10年前这个数字只有579人。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