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互相伤害!英新政严查欧盟商品,“熟食货架可能从4月开始空空如也”

2024-01-29 14:34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为保证“生物安全”,英国政府对欧盟进口产品新政策将于本月3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肉类、奶制品以及各类绿植将受到严格的分级管理。

这一新政策在英国和欧盟引发贸易焦虑,商家纷纷表示新政必然导致物流延误、成本飙升,甚至怀疑英国海关是否有能力应对大量的检验工作。英国媒体预计,新政实施后很多常见的欧洲副食产品会从英国的商超货架上彻底绝迹。

“双向限制”成本飙升

据英国《观察家报》27日报道,本月底开始,英国政府将对欧盟进口商品实施“边境目标运营模式”。在这套新模式下,欧盟出口英国的全部动物类、植物类产品均将被划分成低、中、高三个风险等级,其中中、高风险等级的商品须专门接受卫生检验或检疫方可通关,涵盖了大部分的肉食、奶制品以及绿植。

而自今年4月30日起,上述商品将在英国新建的约30个边检站进行检验。《观察家报》称,英国这套新规是为了对应欧盟的现行规章:在二者“分手”后,欧盟对英国出口商品制定了系列检验标准,并早在2021年年初就已开始实施。

然而,新模式却在英国外贸进口行业引发了不小的焦虑情绪。英国最大绿植批发公司的负责人麦肯纳就表示,英国在脱欧前物流效率很高,通常都是周一订货、周三就能收到,“脱欧”后该公司每年多出几十万英镑的检验开销,物流时长也会增加到一星期左右。

如今英国和欧盟面临着“双向设限”,他担忧今后的生意面临更多的延误和更高的开销。他无奈地表示:“这些改变将带来巨大的未知数。”早在去年10月英国政府就已经作出评估,认为新规实施后从欧盟进口相关产品的英国公司每年将面临3.3亿英镑的额外开销。

“熟食货架空空如也”

代表英国冷冻食品进口产业的冷链联合会负责人索斯霍尔说,对于小型食品出口商而言,边境检验意味着每单货品将额外支出数百英镑。英国肉类加工协会也警告称,新政可能会使原先摆放火腿、香肠一类的熟食货架从4月开始空空如也。

根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伦敦的观察,英国“脱欧”后,从奶制品到各种肉类、蔬菜,逛超市的顾客时不时就会被告知,这些商品将“无限期”缺货。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便是欧洲大陆的供应出现了问题。由于英欧自由贸易谈判一波三折,很多欧洲食品中间商选择退出英国市场,避免政策不确定性带来更多经济损失。英国的食品通胀率目前也是七国集团中最高的。

此外,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与欧盟的商家现阶段对于英政府的新规显然准备不足。英国出口与国际贸易研究所前不久的一份调研显示,英国只有不到1/5的商家能够理解新规对生意的影响,而分布在欧盟多国的商家也表达了对新规的不解。

商家们还意识到,欧盟根本找不到足够的专业检验人员为他们的商品出具合格证明。欧洲兽医联合会2020年的研究显示,全欧盟28个成员国中多达4/5的国家兽医从业人员短缺,特别是在广袤的乡村地区。同时,欧盟每年出口英国的各类肉食产品高达150万吨,相当于5万卡车的运载量。对于今年4月底边检站的投入使用,商家也普遍表达了忧虑。一些边检站在建成后长期闲置,完全看不到官方进行试运营的动向。

生鲜面临“重大打击”

英国生鲜农产品贸易联盟称,部分欧盟公司平均每辆货车的发货成本将增加2000欧元,这对英国生鲜行业无疑是一场“重大打击”。《观察家报》称,虽然现阶段很难评估双边贸易额的降幅,但是在欧盟2021年对英国实施新边检措施后,英国对欧盟的出口减少了40%——相当于56亿英镑的贸易额,其中食品与动物类商品的出口骤降64%。

不单是英国要求额外检查食品和植物,欧盟也一直要求包括牛奶和鸡蛋在内的许多货物,从非欧盟国家抵达欧盟边境时接受检查,而另一些商品,如冷冻肉,则根本不被允许进入欧盟。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