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无人机自适应巡检加速新疆配网数智化转型

2024-01-25 15:31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新疆,超过14万公里配网线路穿越高山、戈壁、沙漠,面临严寒、酷暑、风沙等极端天气的考验,支撑着生活和经济运转。这里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让传统巡检模式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无人机因其灵活的视角,已成为提升线路运维效率和质量的重要工具。然而,新疆配电网面临无信号区域面积大、人员结构化缺员严重、对无人机的实操技能水平偏低等诸多困难。面对挑战,新疆配网部组织新疆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方寸知微(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配网无人机自适应巡检技术产学研联合研发。借助自动化研究所轻量化人工智能(Tiny AI)的技术优势,结合新疆配电网设备、地域特点和业务应用需求,开发完成适用新疆配网特点的无人机自适应巡检技术。

image.png

无人机自主飞巡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冷聪介绍,无人机自适应巡检技术综合应用多种轻量化人工智能算法,以APP为载体,运行在无人机遥控器上,相当于给无人机装上了“大脑”,使无人机具备通过视觉导航方式,实现针对配网线路“自动驾驶”的能力,从而让无人机可以在新疆更广袤的土地上实现配电线路自主巡检作业,保障配网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

根据新疆配网部工作部署,在国网奎屯供电公司建设配网自适应巡检示范区样板间工程,通过规模化应用方式,充分验证自适应巡检技术。并行结合样板间建设实现无信号区配网线路自主巡检、配电杆塔精细化巡检、配电通道快速巡检、基建线路辅助验收、防外破隐患实时识别和放电点快速定位等6个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了配网无人机“飞巡过程智能化-航线规划实时化-图像回传快速化-状态监控在线化-缺陷识别双重化-统计分析自动化”的配网无人机自适应巡检示范基地。

自适应巡检技术在新疆地区的推广和应用,标志着轻量化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的进一步成熟和普及。不仅解决了传统巡检模式在无信号区的难题,更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为电力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

国网奎屯供电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安运志介绍,奎屯公司配网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整体覆盖率10%,其中奎屯城区供电中心自主巡检覆盖率超过70%,相较于传统巡检,作业效率提升10倍以上,实现了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从“无”到“精”的突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表示,此次与自动化所的合作是电力行业与科研机构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引入先进的AI技术,不仅提高了电力巡检的效率和精度,还为新疆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