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24-01-23 17:08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部署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部署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提出了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和到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科学院于2019年1月部署实施“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以下简称“美丽中国专项”)。“美丽中国专项”对标党的十九大报告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任务(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以重大示范为牵引,多尺度精准检测和诊断生态文明建设状态,创新研制复合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修复及绿色升级核心技术体系与装备,以及多尺度美丽中国建设智能化模拟系统,承担美丽中国建设进程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以期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标杆,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美丽中国专项”实施近5年来,始终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相向而行,不断优化和调整研发任务,积极把科研融入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转换发展方式、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长江黄河高质量发展、气候变化应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了“3+2+1”技术集成体系和示范,多项成果落地并在有关部门和地方业务化运行。

“3+2+1”技术集成体系和示范

3 个方面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3”)——区域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关键技术体系和装备、生态保护修复与绿色升级的核心技术和装备、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智能化模拟和管控系统。

2 个系统平台(“2”)——长江模拟器(长江干流水系统综合模拟和调控平台)、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系统。

1项第三方评估(“1”)——美丽中国建设进程评估。

建成了嵊州小城镇和天目湖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黄河口盐沼滨海湿地综合治理和修复等重要示范工程;支撑了东莞市海心沙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乌玛高速公路风沙防护体系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建园;参与了北京冬奥会、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杭州第19届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创新了西南喀斯特石漠化水土生管耦合治理、自然保护护地特色高值资源生物的三产融合发展等生态保护修复新模式;承担了宁夏盐池、河北阜平、陕西定边等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了美丽中国建设智能化模拟系统、长江模拟器、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系统、福建省级生态文明大数据平台等模拟分析平台,多尺度精准刻画美丽中国建设的“35目标”和“50愿景”,精准模拟和分析预测长江干流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情景,多次精准预报四川凉州泥石流和山洪灾害的发生,辅助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决策支持系统运行等,真正地把论文写在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地上。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进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要加强科技支撑,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美丽中国专项”将围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任务,主动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对接,进一步做好专项成果宣传和推广工作,加强对绿色低碳、经济适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核心科技和装备的研发与供给,继续开展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评估,深化数字技术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应用,为科技支撑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葛全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