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力箭二号将于2025年首飞 将验证为中国空间站“运货”

2024-01-12 15:1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月12日讯(记者 杨佳) 2024年1月,中科宇航与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卫星创新院”)在上海召开中国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讨论确认会,明确了由中科宇航力箭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创新院自主研制的低成本货运飞船产品,将于2025年执行首次飞行任务,进行在轨全流程考核验证。同时,首飞还可搭载低轨互联网星座卫星。

为进一步降低空间站上行货物运输成本,增强上行货物运输灵活性,2023年5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征集公告。

公告任务伊始,卫星创新院与中科宇航就启动了联合论证工作和关键技术攻关。面向中国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高承载、高效率、低成本”的三大核心需求,研制团队通过“船-箭-货”一体化天地运输系统方案设计,聚焦低轨批产设计理念、多手段降重保质、高智体辅助装箱、全数字化设计等关键技术,提出了以低成本货运飞船与力箭二号液体运载火箭相结合的船箭协同解决方案。

方案具有配置灵活、载货比高、流程高效等特点,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的方案竞标中成功入围,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体的支持,随后进入了方案详细设计阶段。

“力箭二号”是中科宇航自主研发的一款中型液体运载火箭,继承了“力箭一号”优秀基因和先进技术,力箭二号液体运载火箭采用CBC构型(Common Booster Core,是指采用同样的火箭级段组合起来,成为火箭一级。能够有效简化设计、制造和流程控制,最大程度缩短研发周期和成本,多快好省地大幅提高运载能力。),通用芯级直径3.35米,总长53米,起飞质量628吨,起飞推力766吨。该型火箭SSO(Sun-Synchronous Orbit ,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7.8吨,LEO(Low Earth Orbit,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2吨,具备太阳同步轨道、近地轨道、转移轨道发射能力。具有大运力、高可靠、低成本的特点,可以支持我国低成本货运飞船、卫星互联网组网、空间科学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以及助力深空探测任务。

此次力箭二号液体运载火箭拟执行的低成本货运飞船发射任务,是中国商业航天企业首次参与中国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工程研制及发射任务,对提升我国航天领域的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白韵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