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中国碳中和目标下的风光技术展望》报告发布

2024-01-12 11:07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1月8日,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承办的《中国碳中和目标下的风光技术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二十余名专家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了风光技术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未来路径。

在“双碳”目标下,发展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是实现低碳发展承诺、能源结构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实现“零碳”电力系统的“主力军”。随着风、光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大规模开发,风、光发电全产业链在技术、成本、安全供应、生态效益等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碳中和目标下的风光技术展望》报告站在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节点,提出了风光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识别风、光发电开发的内在优势与产业新机遇、新业态,为我国未来电力系统的绿色与低碳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与科学建议。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气候危机的加剧使各国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一直在组织专家系统梳理和研究碳中和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的关键问题,为推动“双碳”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总体架构和基础支撑。

图为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视频致辞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在视频致辞中深入分析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形势及挑战。他表示,COP28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确定了新目标。通过十余年实践,中国已开始并将持续引领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科技和产业革命潮流。然而,当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前进道路仍面临来自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诸多挑战,未来需加速打通各方面发展“堵点”,推动可再生能源可持续良性发展。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在致辞中表示,风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正处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COP28上,各国就能源转型达成共识,为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全球背景,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对全球作出重大贡献。与此同时,大规模的风电光伏发展面临着技术、产能过剩等重大挑战,未来如何形成新的良好健康的产业生态是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研究中心主任、环境学院教授王灿在致辞中表示,风光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是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风电光伏的发展是减污降碳的重要手段。面向碳中和目标,中国风光技术仍需不断创新,且未来高比例风光发电的电力系统在面对极端天气时的韧性需进一步提升,他呼吁风光领域未来进行跨学科合作,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等新技术,发展更加可靠的绿色技术。

图为《中国碳中和目标下的风光技术展望》报告

据悉,《中国碳中和目标下的风光技术展望》报告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科学院、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团队共同完成。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