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中国科学院举办2024跨年科学演讲

2024-01-04 15:28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3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举办了以“复兴路上的科学力量”为主题的2024跨年科学演讲活动,并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日出东方∙科技追光”跨年融媒直播,组成了超30小时的超级跨年直播。

跨年科学演讲是中国科学院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及“‘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过程中形成的科普品牌活动,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首次举办。活动自创办以来,在内容与形式上不断丰富创新,从起初的3小时跨年演讲发展为集演讲、探访、科学实验和慢直播于一身,由各领域院士专家、科普达人联袂讲演的公众科学盛宴。

2024跨年科学演讲中,专家学者、科普达人和科学实验演示团队带来了诸多硬核又趣味满满、关乎国家发展又贴近生活的精彩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李劲松,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陶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季君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张鹏等众多专家学者带大家领略了化学化工、量子信息、半克隆技术、热力学、脑机接口、可降解塑料、人类起源等众多领域的精彩。

活动还邀请了抖音科普达人“无穷小亮”张辰亮探访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带领观众近距离接触美丽而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标本。此外,别出心裁的科学实验环节邀请到了五支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获奖队伍,准备了一系列既富有教育意义又极具趣味性的科学实验。从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到高科技的应用,系列实验见证了科学如何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发光发热。

跨年演讲之后,“浩瀚星光”“瑰丽曙光”“奋进荣光”“活力韶光”和“荣耀时光”等篇章继续演绎精彩。“浩瀚星光”板块在漫天星河的陪伴下迎接新年的钟声;“瑰丽曙光”部分以日出接力的方式,看遍祖国大好河山;“奋进荣光”探访了多处大科学装置,展示激动人心的科技秘境;“活力韶光”把目光放在全国各地的科普场馆;“荣耀时光”作为最后一个篇章,通过面向未来的智能之夜,聆听来自机器人的国风演奏,欣赏突破次元壁的奇幻演出,为整场活动带来完美谢幕。

本次活动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指导,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与抖音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