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年产60万吨!全球规模最大乙醇生产装置启动试生产

2023-12-29 08:38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12月28日,全球规模最大的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启动试生产,产出合格无水乙醇。该装置依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所(简称“大连化物所)和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的自主创新技术,由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建设。

图为全球规模最大的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启动试生产。

乙醇兼有大宗化学品和基础能源产品的双重属性,由于传统乙醇生产涉及与人争粮问题,开辟非粮乙醇生产路线是中国燃料乙醇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表示,“非粮乙醇的大规模生产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化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团队自2010年起在非粮乙醇生产赛道上持续攻坚,提出了以合成气为原料经二甲醚羰基化和乙酸甲酯加氢合成无水乙醇(工艺名称“DMTE”)的环境友好型技术新路线;后续与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合作,研制了非贵金属催化剂,开发了DMTE工艺技术,可以实现煤、天然气或钢厂煤气大规模制取乙醇;2017年,完成了全球首个10万吨/年甲醇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随后,团队继续创新,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催化剂并优化反应工艺,进一步提高了技术指标,为大规模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试生产的启动,验证了DMTE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积极推动了DMTE技术大规模应用。特别是以钢厂煤气为原料生产乙醇,促进了钢铁、能源、环境等行业的低碳化融合发展。”刘中民表示。

他解释说,“主要原料甲醇来源于焦炉煤气,进一步转化为乙醇,不仅大幅度提高了附加值,还为钢铁与石化行业低碳化融合发展提供了可行途径。”

图为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

乙醇是世界公认的优良汽油添加剂,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可以部分替代乙烯用作化工原料,也可以便捷地转化为乙烯。目前,全世界乙醇产量约1亿吨,主要由美国、巴西等国家利用粮食或甘蔗等作物原料生产,主要用作燃料乙醇。我国乙醇市场需求大,产能严重不足,2022年我国以陈粮发酵路线生产的燃料乙醇约270万吨,缺口就达1000万吨。刘中民表示,“这项技术的开发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长期挑战。”

截至目前,DMTE技术已签订13套工业装置(其中出口2套)技术实施许可合同,乙醇产能达395万吨/年,随着装置的陆续投产,一个新兴的乙醇战略产业正在快速兴起。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