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全国以孝治家行动十年成果总结推广大会在京召开

2023-12-26 13:5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2023年12月24日,全国以孝治家行动十年成果总结推广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以孝治家行动领导小组发起,中共河南虞城县委以孝治家领导小组、中共夏邑县委以孝治家领导小组、中共江西铜鼓县委以孝治家领导小组、中共安徽瑶海区委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北京泓日城乡社会治理促进中心、中国红十字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华夏文化促进会等单位主办,大会探讨总结了以孝治家行动在基层治理中的成功实践,完整展现了以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的有力举措,全面推广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推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

图为以孝治家行动十年成果总结推广大会现场。

据悉,2013年12月26日,以孝治家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国发起了一个自下而上的以孝治家行动,开启了基层创新治理的新篇章。在“扶助、感召、引领、行动 ”的八字方针指引下,以孝治家行动领导小组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的自治作用,带动千家万户行动起来,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稳固基石。经过十年无悔坚守与砥砺奋进,以孝治家领导小组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直面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滋养和治理亮点,不断总结经验、丰富内涵、创新形式,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旗帜,以践行孝道为主要内容,引领社会道德新风尚,构建起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进一步探索以孝治家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 ”相结合的根本途径,十年来,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治理体系,把党和人民群众拧成一股劲,成功建立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的基层治理模式。

以孝治家发起人、总策划吴红表示,“以孝治家行动的关键是凝聚了三股力量——孝的力量、家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组织了三支队伍——基层党组织队伍、义工队伍和慈善企业家队伍;落地了三大工程——以孝治家大食堂、以孝治家健康家园、以孝治家社区(乡村)书院;专注于解决老百姓吃饭、看病、教育的问题。以孝治家行动得到了所在地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吴红说,我们开展以孝治家行动,有力推动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助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以孝治家成为百姓的自觉行动,形成不可估量的正能量。实践证明以孝治家是当下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邻里关系和家庭和睦的有效办法。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视频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十年来以孝治家行动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了目前这样的规模、格局,行成了一幅生动的画卷——百孝图。以孝治家为社会提供了一个生动、良好的教材。

图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台致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台在致辞中表示,“我作为一名在科技战线和国务院工作过并在中国关工委工作的老党员,百姓的幸福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始终的牵挂,也是我们老一辈人的家国情怀,这是我身体力行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我为什么关心支持以孝治家行动的主要原因。面向新时代,面对新征程,祝愿以孝治家行动走向辉煌。”

图为毛主席侄女、中国红色文化联合会会长毛小青致辞。

毛主席侄女、中国红色文化联合会会长毛小青在致辞中表示,以孝治家是一个互帮互助、远亲不如近邻的大家庭。他们用真善美改变了社会风气,用行动满足了基层百姓的迫切需求,所到之处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形成了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慈善企业家“三位一体”的治理体系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治理模式,把人民群众的上访变为领导干部的下访,把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这一切来源于“以百姓之心为心”,“让我想起了毛主席,他一生走群众路线、心系群众、关心人民疾苦。毛主席常对子女和亲人们说,在生活和工作中决不能搞特殊,要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作为毛主席的侄女,时时把这些教诲铭记在心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守无悔。以孝治家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会身体力行加入到以孝治家行动中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推动以孝治家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图为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虹致辞。

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原书记陈虹认为,十年来,以孝治家行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尽了艰辛。从信仰人民中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为百姓雪中送炭,赢得了人民的口碑,取得了丰硕成果,令人欣慰。十年的成果来之不易,十年的经验弥足珍贵,今天召开这个大会,目的就是要总结过去的经验成果,更好地筹划和推进今后的行动。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马利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以孝治家行动是一件利党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深感有责任和媒体朋友们一起讲好“以孝治家”故事,进一步挖掘以孝治家行动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总结宣传以孝治家经验做法,在全社会推动以孝治家行动落地生根。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以孝治家行动中来,真正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孝行天下、天下行孝 ”的社会风尚!

图为北京泓日城乡社会治理促进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大炜致辞。

北京泓日城乡社会治理促进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大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不但要做好自己的企业,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自己和企业的热量,做一些实实在在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的事情。

图为中共铜鼓县委以孝治家领导小组组长、县委书记李勇军致辞。

中共铜鼓县委以孝治家领导小组组长、县委书记李勇军表示,厚重的红色基因为铜鼓开展“以孝治家”行动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们一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坚持党的引领、坚持时代需求、坚持百姓需求、坚持群众路线”四个原则,将以孝治家行动作为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力举措。

图为圆桌论坛:探讨以孝治家行动探索中国治理在基层的成功经验。

在圆桌论坛上,嘉宾围绕“以孝治家行动探索中国治理在基层的成功经验”主题,讨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孝治家治理体系与治理模式。专家们认为,以孝治家行动解决了当下社会治理碰到的难题以及难以解决的症结。“三支队伍”的设计是一个良性的闭环,是一个循环生态,是一种自然的合力。“三支队伍”很好地凝聚和发动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使以孝治家成为了自下而上的百姓自发自觉行动。

图为为以孝治家行动杰出领导小组授牌。

图为为以孝治家杰出基层党组织队伍授牌。

图为为以孝治家杰出义工队伍授牌。

图为为以孝治家杰出慈善企业家队伍授牌。

图为为以孝治家领导小组特邀名誉主席授牌。

图为为以孝治家孝行之星颁发荣誉证书。

图为以孝治家家风家教进社区(乡村)工程启动。

图为以孝治家生命关怀工程启动。

图为北京泓日城乡社会治理促进中心揭牌。

图为以孝治家家风家教宣传队授旗。

图为以孝治家三支队伍授旗。

图为以孝治家行动最美义工颁奖。

图为以孝治家行动最美义工颁奖。

图为以孝治家义工委员会执行主席颁发证书。

图为以孝治家最美孝行媳妇儿、老少爷们颁奖。

图为以孝治家特别贡献奖颁奖。

图为颁发以孝治家基层党组织队伍最美组长、副组长荣誉证书。

图为以孝治家慈善企业家队伍最美组长颁奖。

图为以孝治家领导小组最美组长、副组长颁奖。

图为以孝治家义工队伍最美组长、副组长颁奖。

图为以孝治家发起人、总策划吴红领颂《孝行宣言》。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共同启动以孝治家家风家教进社区(乡村)工程。同时,以孝治家领导⼩组还启动了“以孝治家生命关怀工程”。

【责任编辑:王东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