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紫禁城、琢玉……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纪念封第三辑首发

2023-12-22 13:46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12月22日,《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在北京首发。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在北京首发。

本次发行的《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共9枚,包括:“律管管口校正”“紫禁城”“二十四节气”“《本草纲目》分类体系”“含酒精饮品的酿造”“中国珠算”“琢玉”“双作用活塞式风箱”“转轴舵”。其中“紫禁城”(封编号PFTN·KJ·GD—20)采用特种工艺,封正面主图部分使用透明幻彩UV工艺。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供图:中国集邮有限公司

中国集邮有限公司金牌讲解员宋欣坤,对本次纪念封的设计细节进行了解读。来自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专家们,通过访谈的形式介绍了中国珠算、含酒精饮料的酿造两个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供图:中国集邮有限公司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基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88项设计制作,旨在展现我国古代科学成就与科技文明,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纪念封规划分十辑发行,每季度发行一辑,第一辑和第二辑已分别于今年5月科技工作者日、9月全国科普日发行。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供图:中国集邮有限公司

第三辑纪念封精心遴选了一批代表性的古代科技发明创造,展现了中国古代从农学纺织到材料制器,从数学光学到工程建造,从医药韵律到车船器械等多领域的智慧。比如: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旧称“紫禁城”,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发展的过程;如今已成为特定节日的“二十四节气”,起源于战国时期,成熟于西汉初期,是我国先民的杰出创造,在天文和历法上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劳动人民掌握农事与季节的经验总结;“含酒精饮品的酿造”促进了农业和食物加工技术的发展,酒曲的发明比欧洲早几千年,用它酿造的具有独特风味的中国酒,如今已深深根植百姓日常生活与社交。

该系列纪念封由张泮俭、张庆锋设计,兼具科学与艺术之美,既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古香古色,又在设计和制作上大胆创新。每类邮戳对照中国传统色色谱进行色系标注,颜色有所区别。纪念封配有精美封套,通过主图、邮戳、个性化邮票直观表现科技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集邮有限公司、中国科技新闻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中国科学院集邮协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协办。

据悉,《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纪念封及本票册第四辑,计划于2024年3月20日春分日发行。内容有九项,分别为:制图六体、布达拉宫、阴阳合历、方剂学、茶树栽培、瓷器、线性方程组及解法、罗盘(指南针)、郑和航海。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