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2024年经济怎么干?深化改革释放红利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12-21 13: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财经12月21日讯(记者 畅帅帅)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是会议九项重点工作之一。会议提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何谓“改革”,字面意义上来讲,即改变与革新。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回顾45年来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掌握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内涵是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明年是建国75周年,要以深化改革释放红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英进一步谈到,在宏观调控改革上,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只看速度,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唯增长而大水漫灌,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加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力度,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将七大政策协同发力,防政策互博,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协同性。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金融体制改革。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跃居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九大任务之首。

在刘英看来,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货币政策提出要用结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占比超40%的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刘英指出,要深化房地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二次房改让对GDP贡献达25%的房地产业走出新模式,焕发生机与活力。在地方债问题上,要调整优化中央与地方的债务结构,创新债务处理方式。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金融机构风险,坚决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刘英表示,在国企民企改革上,要真刀真枪深化国企改革,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于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解决80%以上的城镇就业、技术创新贡献超70%的民企,不仅要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促进民企发展壮大,而且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抑制民企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天花板,对民企扩大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激发民企积极性、创新性。

“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落实改革举措,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夯实现代供应链、产业链体系。”刘英谈到。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