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首届西城区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2023-12-18 11:26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16日,首届西城“YUAN创”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京落幕。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朝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葛俊凯、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二处副处长陈欣、北京市西城区外联办主任霍利凯、赤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健、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旗长何雪光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首届西城“YUAN创”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现场合影。

历时90天,多轮竞赛

本次大赛决赛由鄂伦春自治旗乡村振兴局、喀喇沁旗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大赛自2023年9月2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报名项目68个,有效投票72万余张,累计培训超500人次。大赛分为“技能创业组”“返乡青年(大学生)组”及“乡村工匠组”三大组别,设有“村镇选拔推荐——选手集中培训——线上大众投票——‘两旗’决赛——西城总决赛”多轮竞赛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农人善于实干、讷于表达、参赛经验不足等问题,大赛特别定制了“选手集中培训”环节,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开展赛前培训。聘用实战型老师,涵盖电商运营、非遗手工艺、特色种养殖、文化旅游等领域,从创业项目定义、项目分析、项目案例等入手,精准地为参赛选手传道解惑、拓宽视野,帮助参赛选手挖掘项目的创新亮点,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探索新模式、新路径

共有11支进入总决赛的项目展开激烈角逐,争夺最佳创业奖(技能创业组一等奖)、最佳创新奖(返乡青年组一等奖)、最佳乡村工匠奖(乡村工匠组一等奖)、最受关注奖和最佳组织奖。每位选手结合短视频,进行图文并茂的8分钟路演讲解。进入总决赛的创业项目涵盖了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乡村发展的多元化和包容性,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

参赛项目“林药结合带动一方经济”获得最受关注奖,“紫苏研发及深加工”“岭上花园鄂伦春——鄂伦春文旅手绘插画及周边产品研发”两个项目分获最佳创业奖(技能创业组一等奖)和最佳创新奖(返乡青年组一等奖),“生态养殖狂野的猪”获得最佳乡村工匠奖(乡村工匠组一等奖),喀喇沁旗王爷府镇人民政府获最佳组织奖。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朝晖致辞时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首届西城“YUAN创”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创业者们,将自己的目光投向农业、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展示出非凡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以这样的创业创新的精神,探索出适合乡村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鄂伦春自治旗副旗长马艾飞指出,“本次大赛为助力我旗产业发展,促进群众持续增收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一是助力我旗发掘和培育更多乡村创业创新项目,二是助力我们挖掘和培养更多乡村创业者和创新,从而为鄂伦春自治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源泉。”

据悉,西城区将会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联动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喀喇沁旗人民政府等支援合作地区,将本次大赛打造成“京蒙协作2.0时代”的品牌赛事,成为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助力支援合作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韵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