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朱宏任: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2023-12-14 13:56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11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现场,以“加速绿色转型,塑造中国企业低碳领导力”为主题的边会同期举行。

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作主旨发言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绿色低碳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政府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企业积极响应相关政策要求,在探索新技术和新模式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朱宏任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和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许多企业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认识更加深刻,探索更加积极,路径和方法更加具体。一批先锋企业将绿色低碳发展与企业发展规划相结合,绘制出符合国家战略部署与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路线图、施工图,并确保措施执行。

他指出,推动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关键是加快科技进步,持续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创新。要聚焦工业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大力开展专项技术攻关,着力研发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既要突出高排放高能耗行业节能降碳技术的研发应用,也要重视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绿色清洁技术的创新推广。要积极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为绿色企业建设赋能;要通过引入多方合作、同步规划商业化应用场景,对低碳技术产生的减排效应进行量化评估,为技术项目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朱宏任表示,要着眼建立系统化、标准化的碳排放管理体系,从组织建设、流程优化、精益管理、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方面,探索创新低碳化的管理模式;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企业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并将数字化、智能化更加深度融入运营全流程,形成上下游联动的倍增效应,逐步构建供应端、物流端、数据端、消费端的低碳管理闭环,筑牢“绿色发展”的基础。

朱宏任认为,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我国能源产业正沿着绿色发展的路线图加速变革与重构,涉及诸多领域,能源产业结构更加清洁化、低碳化。企业要成为清洁能源的生产者、供应者、使用者和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的构建者,要依托自身优势提供多维度、跨领域、跨行业的解决方案。

“企业要通过循环与可再生资源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从源头减少碳排放。”他指出,要通过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固体废物、废水、废气、余热、余压进行回收利用,做到了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要以循环经济理念和模式为指导,推动循环式生产,使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能源得到梯级开发,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资源、环境、低碳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最后,朱宏任强调,要以服务为手段,优化协同减碳的生态体系。需要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多方面,整合政府、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相关平台等资源。要共同构建面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服务体系,在技术服务、金融支持、贸易服务及碳管理标准制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综合节能、降碳、减排等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要通过精选案例等多种形式总结新型服务企业的经验,大力优化绿色产业生态,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