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加速绿色转型,塑造中国企业低碳领导力”主题边会在COP28中国角举行

2023-12-14 13:54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11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现场,以“加速绿色转型,塑造中国企业低碳领导力”为主题的边会同期举办。来自绿色发展领先企业、国际雇主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等的代表参会,共同讨论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与经验。

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作主旨发言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自中国政府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中国企业积极响应相关政策要求,一批先锋企业以战略为引领,将绿色低碳发展与企业发展规划相结合,并且在探索新技术和新模式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企业未来应该更加主动担当作为,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新能源为突破、以可循环为重点、以服务为手段,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朱宏任表示,作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代表组织,中国企业联合会愿意携手各方,助力企业履行全球减排责任,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图为落基山研究所全球项目开发高级主任丽贝卡·皮门特发言

落基山研究所全球项目开发高级主任丽贝卡·皮门特指出,要实现1.5度的温升目标,全球仅有4000亿吨碳预算,各国企业必须付诸行动。要积极承诺碳中和,将绿色低碳发展与企业品牌、战略深度融合;要深化技术创新,推动全球绿色低碳产品成本持续下降;全球企业都要积极部署减碳技术,加强碳管理,形成上下游企业联动的趋势;金融机构应当积极支持企业绿色发展。

图为国际雇主组织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顾问罗伯特·马林科维克致辞

国际雇主组织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顾问罗伯特·马林科维克在致辞中介绍国际雇主组织多次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积极关注气候变化对劳动力市场和企业发展的影响,帮助企业制定应对方案。他认为,中国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在推动企业转型、产业转型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新技术的发展会给企业迎接变气候变化带来挑战,期待中国企业积极分享最佳实践案例,共同寻找应对方案。

图为中铁国际集团董事长毕彦春发言

中铁国际集团董事长毕彦春介绍了公司为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加减乘除”四项工作举措和成效,并希望与各界紧密协作,把“双碳”美好愿景转化为协同的行动,共同建设普遍繁荣、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美丽世界。

图为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公司战略总监王勇发言

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公司战略总监王勇表示,作为一家从事能源化工、高端制造、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企业,公司专注于负碳科技领域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高排放企业提供负碳和固废处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图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刘婷发言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刘婷介绍了隆基通过绿电+绿氢助力全球实现净零排放,发展零碳光伏的先进经验,并且展示了隆基在履行可持续发展目标、执行ESG标准等方面的积极行动。

图为江苏海投公司总经理邹勇刚发言

江苏海投公司总经理邹勇刚介绍,公司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发运营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中,始终秉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该项目助力阿联酋经济转型发展,成为服务中阿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通过书面发言,介绍了近年来河钢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实现了一大批行业性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突破,为钢铁行业打造出多个绿色低碳样板工程,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缪荣

在此次边会上,发布了四项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的项目成果。

《2023中国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精选案例(中英文版)》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理事长缪荣发布。据介绍,此书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落基山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共同组建编辑团队,按照行业类别和实践领域的代表性选择了33个企业案例编辑整理而成,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实践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落基山研究所和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发布了研究报告《企业碳中和:战略选择、行动框架及最佳实践(以重工业为例)》,该报告对钢铁、石化和化工、水泥、电解铝四个重点工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碳目标进行了梳理,提出支持企业双碳目标和行动国际对比研究的企业碳行动评价框架,以期通过碳排放现状、目标和战略、降碳行动和管理机制四个角度,并以钢铁、水泥、石化和化工、电解铝行业为重点,对比分析国内外代表性企业,为我国企业行动、政策支持和行业引导提供参考。

图为《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编于志宏发言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编于志宏发布了企业气候声誉管理研究纲要。据介绍,气候声誉管理为实现企业气候转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观察和推进视角,该研究将以中国大企业为样本,从美誉度、强度、分散度出发,采集企业气候行动的传播数据、专业数据和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

图为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发言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管理 通用要求及评价指南》。该标准借鉴质量管理体系中的PDCA(计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循环理念和双碳管理先行企业的实践经验,系统梳理了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要求,建立了一套系统科学且具有可操作的企业双碳管理规范,促进企业系统、科学、有效地开展双碳管理工作。

据悉,此次主题边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