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一带一路”倡议凝聚中国智慧

2023-12-11 16:51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李玥,经济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陆上,一列列呼啸而过的钢铁巨龙吹散了“大漠深处,驼铃远随”的寂静;在海上,一艘艘行驶在天际的万吨巨轮宛如楼船,浮现出千百年前古代商船百舸争流、扬帆鼓荡、徐徐启航的壮丽景象。“陆上丝路”“海上丝路”的美丽画卷跨越时空又一次出现在世人的面前,再次向人类展示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历经十载,“一带一路”共建已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精髓传承了千年丝路精神,回响着历史,折射着现实。

“一带一路”倡议是凝聚中国智慧的“宝典”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滋养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中国智慧在人类历史发展与演进中无处不在。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智慧对人类发展的又一次伟大贡献,为世界开出了因应现实的“良方妙药”。“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以合作共建模式推动经济发展的大智慧”,通过“五通”建设和“三共”原则的顶层设计为共建国家开创了发展的新机遇、赋予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以“联通”“赋能”“协同”理念破解了当今世界发展所面临的多重阻碍,为全球发展不均衡与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两大问题提供了研究的新视角和解决的新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大智慧。“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及“多边主义价值取向”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处理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以尊重各国制度、文化多样性为前提,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框架下,通过政府间的沟通、民心的相通,跨越不同人种、族群、宗教、文化,形成了“患难与共、合和共生”的新型国家关系,为化解国际矛盾,促进国家间协调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人类和平共生”提供了新构想、新思维和新模式。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迫切需要以团结对抗分裂、以和平促进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国家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弥合国家间基础设施鸿沟,通过贸易投资及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各国经济发展,推动国际合作,减少贫困人口,为解决国家间纷争、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提供了大智慧。

“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中国心系世界的大国情怀

中国哲学思想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其精神蕴藏于“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丰富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哲学观对人类发展的巨大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谋求的是国家之间和睦相处、互利共赢,合和共生,共同享有发展机遇和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因应现实,在客观分析全球发展变化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主张各国应相向而行,追求开放、包容、共赢的发展理念,以此顺应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就是要构建多元平等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建国家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消灭贫困,造福人类,永续和平。 

从“一带一路”倡议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历经十载取得的“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无不彰显了中国推动各国共享机遇、互利共赢的“无私胸怀”;无不彰显了中国倡导海纳百川、相互尊重、摆脱地缘政治限制的“国际胸怀”;无不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的“奉献胸怀”;无不彰显了中国“以合致和,兼济天下”的“大国胸怀”。

“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人类认知与学术发展的基石

“一带一路”倡议积累的十年经验与累累硕果为人类对当今世界的再认识以及更加广泛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是促进科学与人文学术领域大发展的基石。

“一带一路”共建的经验将引发对传统经济理论的反思与重构。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告诉我们,政府在经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在对市场资源配置机制尚不发达的国家,政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协调作用。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出的包容性、实效性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也意味着该倡议强调政府在公共商品供给、改善国内治理、制定产业政策、推动国际合作中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因此,充分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经验,剖析其内在蕴含的机理,通过将该倡议学术化可更有利于对传统经济理论的扩容或重构。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对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的研究与发展也具有重要价值。该倡议对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以及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所产生的影响具有深入探讨的价值。对该倡议的研究还可进一步丰富社会学的内涵,例如“多样性理念”对不同社会群体、族群产生的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价值还体现在对哲学,文学等学科的影响,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了广泛的合作空间。该倡议涉及众多领域,包括经济学、政治学、环境科学、文化研究、工程学、城市规划等领域,极大地丰富了研究课题,推动了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以及技术领域的协同研究,助力理论创新和知识融合,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千年记忆,“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思想智慧,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破解发展制约瓶颈,改善人民生活,维护世界和平等国际问题上所具有的睿智与魄力。“一带一路”倡议必将继续推动承载人类美好希望的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