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让数字经济赋能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

2023-12-11 16:31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邓永亮,经济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经济学院讲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之一为“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指各国之间通过贸易、投资、技术交流和人员流动等方式开展广泛合作和互动的经济体系。在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资源、资本、技术和人才自由流动,各个经济体之间相互依赖、相互依存并互利共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历史关键时刻,倡议并推进“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对维护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迅速崛起,方兴未艾。数字经济不仅具有高创新性、广覆盖性的特点,更是具有强渗透性、跨界融合的特性。这里的“界”不仅指不同产业之间的“分界”,更是指不同国家之间的“边界”,因此,数字经济是弥合各国经济,进而促进全球经济紧密相连的一把利器。数字经济可以且理应当赋能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

开放型世界经济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开放型世界经济首先是一个贸易投资便利化、人员资金流动自由化的跨国经济。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跨国贸易,实现各国之间的物质资源和商品的交流,不同国家的企业得以享受到更多的市场机会和资源,进而推动了全球产业链的发展与优化。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跨国投资,资本可以在不同国家间自由流动,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和配置效率的提升。开放型世界经济鼓励人员的跨国流动,促进了知识和技能的传播,促进了创新能力和文化交流,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金融资本在不同国家之间的自由流动,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融资效率的提升,增加了国际合作的机会。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广阔的技术交流平台,不同国家可以分享科学研究成果、技术专利和实践经验,推动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经济的转型升级。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求各国按照公平、公正、互惠和透明的原则开展经济合作,遵守国际规则和条约,防止保护主义和不正当竞争,由此,开放型世界经济建立和维护了多边贸易和投资规则,促进了国际经济合作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进而促进了全球经济平稳增长。

加强“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其中,数字产业化是基础,产业数字化是应用,因此,想用数字经济赋能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就必须先建立并完善数字产业化。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因此,这就要先梳理各国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并对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薄弱国家重点投资。投资资金的来源可考虑成立“一带一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基金。中国可以充分利用所具有的数字经济技术先进性,通过投资和建设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包括光纤网络、卫星通信系统、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为“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薄弱国家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连接和通信能力。

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化互联

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较为均衡的前提下,可以建立国家间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机制,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互联网接入,推广IPv6技术,支持不同终端设备的连接和互操作等措施,推动互联网接入普及化,鼓励数字技术跨国合作,打通数字交流通道,确保“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化交流和合作的顺畅进行。

协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促进共建国家的数字化互联发展,包括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跨境数字化交易等。中国可以运用数字经济发展基金为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数字化互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包括投资、贷款等。同时,也可以分享数字经济技术、实践经验等各种资源,促进各类数字资源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流动。

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技术人才的培养

加强数字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建立教育、培训和研发机构,提供相关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培养全面的数字技术人才和专业人员。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数字教育合作,包括学生交流、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等,建立教育合作机制,共同提高数字技术人才的培养水平。

建立实践平台,提供数字技术实训和实践机会,使学员能够在实际项目中应用所学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结合实际需求,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实施合作企业培训计划,通过行业龙头企业为数字学员提供相关培训和实践机会,使培养出的人才符合市场需求。通过跨国合作研究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数字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培养高水平的数字技术研究人才。鼓励、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好国家积极向数字技术薄弱国家提供相关的培训资源,包括教材、教学视频、网络培训课程等,促进数字技术人才的广泛学习和进修。中国可以通过组织培训项目、提供相关行业的培训和技术支持来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人才培养,提高共建国家数字化互联的实际操作能力。

优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政策和法律环境

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和沟通,建立政策对接机制,解决跨国合作中的政策障碍和矛盾。促进共建国家之间的法律互认和司法合作,建立互信机制,提高法律环境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减少行政审批、许可和备案等繁琐程序,简化共建国家间的合作流程,简化相关行政程序,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制定合理、透明的税收政策,减少税收负担和不确定性,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和技术转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力度,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框架和侵权应对机制,鼓励创新和技术转移。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加强对跨国合作的监管和合规管理,确保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和风险控制。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跨国法律人才培训,提高法律专业的跨国法律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为国际合作提供法律支持。

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商务合作

建立“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合作平台,推动跨境贸易和数字商务合作,鼓励共建各国中小企业参与,为各国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展示、交易和支付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缩小数字鸿沟,并为其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支持。加强跨境支付合作机制,推进数字支付体系建设,推广采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共建国家商家用户提供灵活、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与国际组织、其他国家间的数字商务合作,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制定和推广跨国的数字技术标准,加强跨国数字技术标准的制定,使各国企业在数字领域更容易进行跨境交流和合作,从而有助于消除技术壁垒,进而提高数字商务的效率和互操作性。

中国经营好“一带一路”各国数字经济合作,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要注意的是,未来数字经济的竞争更多的在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权的竞争,中国应注意引导数字行业龙头企业输出数字经济技术,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经济产业来提升中国在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发出中国数字经济声音,讲好中国数字经济故事,打出中国数字经济品牌。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