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一带一路”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开放的路径

2023-12-11 16:23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党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为5.6万平方公里,规模远超世界三大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和纽约湾区),常住人口为8629万人,是人口最多的湾区。根据预测,到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将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湾区经济体。粤港澳大湾区在现代金融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核心内容高度契合,具备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优势。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能够充分发挥港澳的优势,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互联互通,为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合作拓展了空间。因此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考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存在着挑战,如: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缺乏吸引力、大湾区金融业开放力度不够、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受到制约、大湾区金融开放存在较高风险等等,因此应紧跟“一带一路”步伐,创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的路径。

一是加强国际金融合作。近些年,CEPA协议的逐步落实进一步深化了粤港澳三地的经贸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的成立将推动粤港澳三地的金融合作再上新高峰。在跨境金融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可将重点放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投融资以及深港通等领域的合作,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

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十国中的沿海国家纬度相近,地理环境相似,利用区位优势,大湾区应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强化区内金融机构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互相交流金融发展经验;积极拓宽与东盟国家之间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合作,加快金融资本在区域内的流通速度,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升级版。

粤港澳大湾区几乎都位于“一带一路”中的的重要节点,开展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对接是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任务之一。随着人民币跨境流动的速度越来越快,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大湾区应进一步推动金融政策的改革,扩大开放水平,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加快设计适合国际市场的金融产品,大力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频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上新台阶。

二是推动金融业开放创新发展。随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未来中国金融业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对外开放,需进一步放宽对外资股比的限制,在业务范围上、金融牌照发放上、行政审批上给与更多的支持空间将吸引大量外资机构前来入驻。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放宽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将对大湾区甚至整个地区的金融开放带来巨大的正效应。

国内银行在离岸业务方面与外资银行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粤港澳大湾区应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内中资银行开展外币离岸业务,依据自身特有的区位优势,可以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带动大湾区金融业开放进程。同时,利用大湾区内各个自贸区的特色业务来推进金融业开放不失为是一个好方法。特色业务的拓展发展会对大湾区金融开放产生有利的影响。

三是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首先,中资商业银行拓展并创新与贸易结算有关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包括跨境人民币账户融资、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对外担保等,发挥本币优势,培育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其次,加快资本与金融项下的投融资业务的创新。人民币直接投资政策在放宽,中资商业银行可以更好地创新资本和金融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再次,适时推出人民币避险产品。中资商业银行加快创新人民币衍生产品,扩大衍生品市场的交易规模。

开放必将会带来大量的跨境投融资需求,与此同时配套的政策体系应不断的创新完善。区内的金融机构应设定特殊的政策优惠,加快落实或制定不同于区外的金融政策,刺激区内机构的业务需求,才能在整体上推动金融机构的开放,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创新发展。

国家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旨在将金融服务推广到小微企业和社会低收入群体等各个层面。数字金融在落实普惠金融中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在跨境金融创新领域,大湾区有着天然的政策优势。数字金融将更加便利的为跨境电商等实体服务,通过不断的创新设计多元化互联网金融产品,打造大湾区金融开放的新模式。

四是完善金融风险监管体系。“一带一路”建设对国家金融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成熟的资本价格体系可以有效抑制境内外套利和资本投机活动,同时也是防范外部金融冲击的基本条件。二是不断改善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对国际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案。三是引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发起金融安全保障基金,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维护区域内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

在提升企业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方面,需加快构建企业境内外投资的风险控制机制,建立统一的境内外企业风险管理平台;借鉴发达大湾区经验,设立管理委员会以便实现对区内金融市场的监管;发起境外投资风险援助基金,稀释境外投资带来的金融风险。

随着大湾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更多的企业将投身境外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大湾区应充分考虑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在充分利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应当及时地对市场不稳定因素进行干预,不断创新大湾区的金融监管模式,在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安全网,降低跨境金融业务带来的风险。有关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其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区域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最大程度上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