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搭好会展平台 助推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和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11 16:08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李铁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八项行动客观上对中国会展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思路,既是新机遇,又是新挑战。做好“一带一路”会展这篇大文章,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既是展现中国会展业服务发展全局的意识、能力和水平的契机,也是撬动会展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会展是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交流载体

会展是能够促进贸易投资、汇聚创新要素、整合产业资源、链接生产—流通—消费、沟通本地与世界的产业促进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创新推动平台、国际交往平台和政策宣传平台,其综合性的平台功能和强大的溢出效应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随着双循环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会展内涵不断丰富,实现了从文化经贸类展会到主场外交平台等外交、经济、社会、文化等综合功能的延伸,会展产业的战略性凸显。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十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其中,会展业既直接“登台唱戏”收获掌声,精彩纷呈的文化年、艺术节、博览会、展览会等多种会展活动轮番登场,更多的是搭台助力、收获果实。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已举办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化交往、增进互信、密切来往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多边合作方面,共建国家依托中国—东盟(10+1)合作、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拉论坛等重大多边合作机制平台,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在文化旅游合作方面,中国与共建国家和地区共同举办文化年、旅游年,互办文物展、电影节、艺术节、图书展、音乐节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媒体和智库合作方面,共建国家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多项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化开展,成果令人鼓舞;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活动品牌,吸引了大量民众参与;在青年交流方面,“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客国际论坛等活动,成为共建国家青年深化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新时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推进过程中,会展既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必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平台作用,成为不可或缺的交流合作载体。

搭好“一带一路”交流平台是会展业的使命也是发展机遇

中国会展业服务国家发展全局的独特使命,在于搭建全方位、全覆盖、全功能的交流合作平台体系。通过搭建“一带一路”交流平台,中国会展业既可以在未来更有力地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又能够丰富会展内容,拓展会展功能,提高发展质量。从“一带一路”会展平台现状看,在中国举办的贸易投资类展会是的主体,其中国家级展会发挥着中坚作用;其次,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区域性经贸投资文化类展会是最为庞大的主体,发挥着活跃市场的重要作用;此外,由中国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举办的贸易类展会或有中国企业参加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类展会对我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开发国际市场十分必要,也发挥着补充作用。

目前,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代表的国家级展会从北到南形成了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平台矩阵。在这些国家级展会中,“一带一路”是主要内容之一,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区域性经贸投资文化类展会类型多样,分布广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俄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影响不断扩大,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由中国主办或参与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专业性经贸展览会是中国境外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搭建中外企业对接平台,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交流合作,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化“一带一路”交流平台为中国会展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八项行动的开花结果、落地生根,需要共建国家倾心注力、浇水施肥,期间离不开交流平台发挥凝聚共识、互通有无的基础性作用。八项行动的落实,需要以更优质的交流平台为依托,对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着眼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和中国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应在“一带一路”交流平台优化上持续发力。

完善现有交流平台体系。应在现有交流平台基础上,摸排现有展会的空白点,以八项行动坐标,挖掘新的“一带一路”题材,开发新的“一带一路”会展平台。如共建国家在健康、绿色、创新、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新领域合作上已稳步推进,国际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可考虑在新领域合作方面创建专门的会展平台。在设施联通上,“空中丝绸之路”是其中重要一环,近年来建设成效显著,共建国家民航交流合作机制已较为健全,但是缺少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专业博览会,可考虑整合国内外资源,创办此类型的博览会等。

打造一批高光主题会展。十年来,“一带一路”主题展会已初具规模。随着八项行动的推进,“一带一路”主题展会也将同步进入品牌塑造的高质量发展期。在品牌塑造上,“一带一路”主题展会要在招展展商、宣传推广、项目管理、服务体系、绿色会展、标准化等方面形成品牌内涵,形成标准化体系;要大力推动科技赋能,在会展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慧化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等。

扩大与共建国家的合作。会展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产业之一,而服务于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必然使“一带一路”主题展会的国际化色彩最为浓烈。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的宏大背景下,会展业更应践行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国际合作建设更为开放的交流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会展业交往与合作,必将促进中国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现有“一带一路”展会均应在扩大国际会展交往与合作上切实付出努力。

突显会展业的丝绸亮色。展望未来,八项行动的实施将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主题展会发展的基础,使之成为中国会展业中的“丝绸亮色”。中国会展业中的“丝绸亮色”,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作为交流平台,“一带一路”展会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上具有强大的赋能效应;二是作为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展会在中国会展业版图上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三是作为后起之秀,“一带一路”展会在中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上具有一定的创新引领作用等。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