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的强大引擎

2023-12-11 16:04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胡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张艳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全球性倡议,旨在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数字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这种强大的数字经济发展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的强大引擎。这种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各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实现全球共同繁荣的目标。

数字经济促进共建国家经济增长

数字经济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市场扩大和竞争力提升;可以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还可以增强区域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强合作和共赢。中国倡导的“数字丝绸之路”,帮助相关国家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网普及率、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和数字化转型创造新机遇。

据统计,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与周边国家累计建设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在各方共同参与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延伸,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通过建立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了商品、资金、信息、物流等要素的高效流动,促进了双方的贸易增长和消费升级。中国与中亚国家通过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实现了信息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规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了双方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战略对接。

数字经济增进共建国家社会福祉

数字经济可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提升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数字经济也可以促进社会包容性,缩小城乡、地区、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共同繁荣和进步。数字经济还可以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公共安全和透明度,维护社会稳定和和谐。数字技术在社会领域的应用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社会福祉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与非洲国家通过开展数字教育合作,实现了远程教学、在线学习、智能评估等功能,提高了教育质量和覆盖率。中国与南亚国家通过开展数字医疗合作,实现了远程诊断、在线咨询、智能监测等功能,提高了医疗效率和普惠性。

数字经济助推共建国家合作共赢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这些国家可以实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广泛的市场接入,更深入的产业融合,从而实现共赢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推动了双方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

例如,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在大数据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通过共享数据资源和分析工具,双方可以提高决策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在巴西,中国企业为当地的农业部门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的农作物病虫害预警系统,为超过10万名农民提供了准确的预警信息,有效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此外,中国与东欧国家在云计算领域开展了合作。通过共享技术和经验,双方可以共同推动云计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高生产效率,创新商业模式。

应对挑战: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数字经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共建国家发展的重要机遇。但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挑战,主要包括数字鸿沟、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网络安全和网络主权等方面。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应该加强合作,建立共赢的数字经济伙伴关系。

首先,共建国家应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数字鸿沟是指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数字技术和服务的获取、使用和享受方面存在的差距。由于共建国家在互联网覆盖率、宽带速度、数据中心等方面存在不平衡,导致部分国家和地区无法充分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甚至出现数字排斥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加大投入,提高数字基础设施水平,促进数字技术和服务的普及和便利。例如,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建设了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为非洲提供了高速光缆网络,有效改善了非洲的网络环境。

其次,共建国家应该加强数据治理,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指保证数据的安全、公平、透明、可持续使用,防止数据泄露、滥用、垄断等风险。应该完善数据法律法规体系,建立有效的数据治理体系,同时加强数据合作与互信,建立数据共享和交换的平台和机制。

再次,共建国家应该加强网络安全合作,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主权。网络安全和网络主权是指保护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独立、自主,防止网络攻击、干扰、分裂等威胁。应该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立有效的网络安全体系,同时加强网络安全对话与协调,建立网络安全信任机制。

最后,共建国家应该加强数字能力建设与创新,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数字能力建设与创新是指提高数字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数据的质量、效率、价值和竞争力。由于在教育投入、技能培训、创新环境等方面存在不足,导致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缺乏核心竞争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加大教育投入和技能培训力度,培养数字经济所需的专业人才,同时加强数字创新环境的优化,促进数字技术和服务的创新和发展。

数字经济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将继续与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推动数字技术和创新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