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江西好人”刘承汉:传承红色故事 薪火赓续

2023-12-11 15:54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郝岩)江西省瑞金市大柏地乡大柏地村,这个曾经红四军战斗过的地方,现今有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用声音和热情唤醒历史。他是刘承汉,一个普通的农村党员,自退休以来,他便义务成为这片红色土地的讲解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红色传承。

图为刘承汉。中国网 郝岩摄

师法前贤,接力义务讲解

刘承汉曾担任过生产队会计、队长、乡公社林场护林员和场长等职务。由于患有轻微支气管炎,他于1994年退休在家。尽管过上了相对宁静的生活,但闲下来的刘承汉感到不适应,他想起了邻居吴达湖。吴达湖曾经为游客讲述大柏地的故事,但自从他去世后,再也没有人系统地为游客讲解了。刘承汉决定接过这个重任,以吴达湖为榜样,每当有游客前来参观时,刘承汉总是主动走上前,为他们讲述大柏地发生的故事。在过去的20年里,他义务接待了超过3000批次的游客,听过他讲解的人次达6万之多。这种坚持和奉献让他获得了“江西好人”的荣誉。通过自己的努力,刘承汉让游客对红四军在大柏地的战斗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也延续了吴达湖的遗志,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图为毛主席词《菩萨蛮·大柏地》。中国网 郝岩摄

义务讲解,风雨无阻二十载

起初,红四军大柏地战斗遗址内的土砖房凋敝不堪。自刘承汉开始义务讲解以来,他时常打扫和轻微修葺这些建筑。在此期间,他翻山越岭、深入村落,收集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展品。同时,政府对这里也进行了多次的修缮和保护,这才使红四军大柏地战斗遗址得以保存。如今在葱茏的花木间,这里与周边的民房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2006年,这一遗址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承汉对于大柏地战斗故事的深入了解,一方面得益于邻居吴达湖当年的详尽讲解,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刘承汉的大伯刘良林,在1933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投身革命后再也没有回来,参军时只有26岁。由于大伯生前没有儿子,刘承汉被过继到了大伯的名下。大伯参加红军的那一年,正是毛主席创作《菩萨蛮·大柏地》的时间。每当思念大伯,刘承汉都会吟唱这首词,不自觉地形成了旋律,成为一首歌曲。在每次讲解时,刘承汉都会向游客演唱这首词,使这段红色历史更加富有感染力。

图为大柏地战斗墙上的弹孔。中国网 郝岩摄

言传身教,赓续红色血脉

2016年,南开大学的青年学生在瑞金展开红色调研,刘承汉为他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述,并以歌声抒发情感。学生们认真聆听,细心铭记,当听到战斗激烈的场景时,热烈的掌声与叫好声在空中回荡,参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向战斗旧址鞠躬致敬。2017年,有老中青十余名军人参观大柏地战斗旧址,一位70多岁的退伍军人听完刘承汉的讲解后激动地表示,我们要讲好革命故事,让后人代代相传。2019年,刘承汉因身体不适居住在瑞金城区儿子家中养病,正巧有几名游客想听大柏地战斗的故事,村里的干部便想要替他推辞,但刘承汉在电话里得知后还是为游客们找了地方进行讲解。结果,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倾听,原本只是几个人的小团体,到后来聚集了几十人,大家都沉浸在那激动人心的故事中,听得津津有味。

刘承汉坦言,他对每一位前来参观游客都满怀责任,生怕错过讲解的机会。有人问及他义务讲解这么多年是否感到快乐,为何如此坚持?刘承汉坚定地表示:“义务讲解很愉快,我会一直讲解下去,把红军的故事传承下去,因为我觉得,要让年青的一代知道,当年红军是如何艰苦卓绝地战斗和生活的。”

自2020年开始,刘承汉还主动前往学校为孩子们讲述大柏地的红色故事。“我如今已经八十多岁了,岁月不饶人啊。”刘承汉感慨,他现在常常邀请村里的孩子们前来旧址讲解,希望他们尽快熟悉这段红色历史,接过他的接力棒,将红色故事传承下去,让大柏地的红色历史永存。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