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艺术赋能乡村全链条发展 左权山谷变“画谷”

2023-12-05 11:23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1月末,走进山西省左权县,冬日巍峨的太行山在蓝天的衬托下孤峻险峭、层层叠叠,宛如一幅延绵不绝的山川筋脉写生图,颇具韵味。

近年来,左权县立足“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典型太行山区域资源禀赋特征,向山、向水、向田、向大美自然同向发力要产业,建设“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走出了一条以艺术、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步伐。

图为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

左权坐拥太行风光,山峦奇峻的自然风光和原汁原味的村落风貌,是天然的写生基地。近年来,左权县和国际水彩协会合作,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泽城、桐峪、老井三大片区,以写生业态拓展转化通道,将太行山谷变“画谷”。

左权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窦旭刚介绍,建设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是科学审视左权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左权山秀水美,春风杨柳、夏雨淌翠、秋爽红叶、冬雪银装,皆可入画。古村落建筑风貌错落有致,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乡村艺术氛围浓郁。特有的嶂石岩地貌,有八百里太行最美的风景。因此,建设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凝聚稳定的、具有消费活力的流动群体,实现山水—写生—消费—产业的全链条发展,是左权今后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计。

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通过塑造差异化的写生体验和增值产业链条,充分利用写生基地国际艺术家导师资源,开展国内外艺术家讲座、教育课程等,拉动高校资源,实施“高校青年孵化器”项目,定时举办国内外大型比赛、艺术活动、艺术节,实现以艺术为媒介的左权文旅资源推荐。

来此进行过采风的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学生王承祺表示,“作为一名音乐系学生,之前只是在课堂上了解到左权当地的一些非遗文化,在进行了采风活动后,我对左权当地的民歌及小花戏等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种独具乡土风情的文化让我受益匪浅。”

图为写生基地出售的学生们在石头上画的画。

左权县文化底蕴深厚,“开花调”“小花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素有“万首民歌千出戏”“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左权县文旅运营公司总经理王立明告诉记者,“我们左权群众发自内心喜欢民歌,开花调人人都会唱,都会哼一曲,在此基础上我们研发了音乐写生,希望人们能身临其境感受到民歌之美。”

王立明介绍,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将进一步拓展写生形式和艺术内容,吸引更多游客和年轻人来左权,发掘民歌文化丰富内涵,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写生与旅游深度融合,搭建民歌文化创新和交流的权威舞台等为目标,力求将左权民歌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由于写生基地项目的带动,附近的村民纷纷来基地工作,商超、餐厅、客房部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来自附近的村庄。采访中,桐峪片区前厅部营业员李华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就在家附近工作,上下班公交车免费非常方便。面对的都是学生们,相处都很简单,在这里也得到了艺术的熏陶,每天都很充实。”

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考察团慕名而来,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充盈着艺术的气息和活力,也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农闲生活。基地工程主管王永柱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之余很喜欢看学生们画画,很高兴有人把左权优美的山水风光传递出去,吸引更多人来左权。“学生们来我们这里写生,山呀,水呀,都可入画,是画不完的,甚至我们的破旧房屋都是宝贵的绘画素材。”

王立明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基地非常重视与国际艺术家的合作。“今年8月,我们邀请了国际水彩协会40多名艺术家来左权写生、采风。外国友人来左权不仅会用画笔描绘左权,回去后他们会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左权,他们的作品也会被更多的人看到,这对我们左权的文旅推广是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基地还构建了艺文体验集群,配套建设了12座艺术展馆,通过每月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和展出,积极推介左权独特而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搭建出有效的品牌互动平台,打造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