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绿色“招商引技”: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3-12-04 10:38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型工业化要求从根本上摒弃传统工业化过程中高耗能、高污染和高碳排放的生产方式,避免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恶化等,推动工业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绿色制造,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让绿色低碳循环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普遍形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传统招商的核心是“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为了推动本地区经济高速增长,通过提供税收优惠、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等举措,为外部投资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投资机会和营商环境。在过去,招商引资成为地方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地方政府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关键一招”。但是,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下,地方政府需为引进来的投资企业和投资主体等配套如下指标:土地指标、用电指标、用能指标(煤炭、燃气)、用水指标、碳排放指标、废水废气排放指标等;另外,还需要地方政府给予资金配套等,征地建厂,投资企业生产运营之后,才能增加地方政府GDP和税收。目前,在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绿色低碳发展等刚性硬约束条件之下,这种“以资本为动力”的拼资源、拼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低质量、高代价的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陷入了困难境地,几乎走到了尽头。

绿色招商的核心是“招商引技”,是地方政府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学和研究型企业合作,引入绿色低碳产业技术,特别是颠覆性的、原创性的绿色低碳技术。由绿色低碳技术引入配套资金,推动本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绿色“招商引技”不需要地方政府配套任何资源性指标和排放性指标。在现有工厂(企业),利用现有车间进行流程再造,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无需征地建厂;现有工厂(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后,实现工厂(企业)能耗大幅度下降,为企业和地方政府节约用能指标;现有工厂(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后,不但可以大幅度节约水资源,而且还可以实现废水“零排放”,为企业和地方政府节约用水指标;现有工厂(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后,不但可以大幅提高能效,还可以大幅减碳降碳,为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碳排放指标。

与传统招商引资相比,绿色“招商引技”可以为企业和地方政府节地、节水、节能、降碳、降成本,实现企业、园区的“零排放”,为企业扩大产能、增加产值、降低成本、提高收益,为地方政府贡献高质量的绿色GDP和税收。因此,这种“以技术为动力”的绿色招商正在成为当下地方政府(企业)招商的新概念、新手段、新模式;绿色“招商引技”已经成为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