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我国将综合施策把更多人纳入社保体系

2023-09-29 14:59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姜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近日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但是部分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等没有纳入,还存在“漏保”“脱保”“断保”情况。下一步将通过完善社保政策、提高参保精准度、提升办理便利化等,把更多人纳入社保体系。

他表示,在养老保险方面,将落实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并组织尚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在工伤保险方面,积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加快职业人群工伤保险制度全覆盖的步伐。“去年启动实施的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在全国7个省市对美团、饿了么、闪送等7家平台企业开展。截至7月末,已有615万人覆盖进来。”李忠介绍,“我们将不断总结完善,建立健全职业伤害保障管理服务规范和运行机制。”

在政策实施精准度方面,李忠说,将聚焦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定位未参保人员并分类施策;确保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已经为1724万困难人员代缴社会保险费。

提升社保经办便利化水平是群众所盼。李忠表示,将推进全国社保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推出更多“一件事”集成服务,在城镇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在乡村打造辐射5公里的“就近办”服务圈。

截至6月末,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员已分别达到10.57亿人、2.4亿人、2.94亿人和2.46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左右;各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超过12.5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振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