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海上石油加工厂”20年累计外输原油超5000万吨

2023-09-29 09:31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9月28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15万吨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11”运行达二十年,累计外输提油841船次,外输原油超5000万吨,相当于4个西湖的蓄水量,可满足1.5亿人一年的基本需求,确保了大湾区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为我国油气供给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海洋油气开发逐步向深海、远海发展,长距离铺设油气回输管线的成本与风险越来越大,FPSO船的建造与运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高端大型海洋工程装备,FPSO通过海底输油管线,接收来自海底油井的油、水混合物,再将混合物加工处理成合格的原油,同时还可以进行含油污水的处理、动力发电、供热等操作,是综合性“海上石油加工厂”。

“海洋石油111”FPSO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15万吨FPSO,是当时最大吨位的海洋石油工厂,总长262.2米、型宽46米、型深24.6米,装载量为15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28个标准篮球场大小。该装置是我国首次采用分段建造、坞内搭载的FPSO,极大缩短了项目建造工期,仅仅16个月就完成了建造和调试,创造了当时FPSO建造时间最短的世界纪录。

“海洋石油111”FPSO服役于中国南海珠江口盆地的番禺油田,2003年投产。9月28日,经过两天的不间断作业,“海洋石油111”顺利完成了第841次外输提油作业。

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振翔表示:“二十年来,作为中国海油旗下重要的海上石油生产设施之一,‘海洋石油111’FPSO生产管理团队持续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在生产过程中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生产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连续安全工作日达到6742天,是目前国内安全生产时长最长的FPSO。”

在取得极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海洋石油111”持续改善能源管理模式,实现经济用能,减少能源成本。通过首创主机余热利用项目及锅炉烟道改造项目,每年尾气排放减少8520万立方米,节约成本1698万元,相当于节约原油30506桶,减排效果等同于6372.9吨标准煤。

(中国海油供图)


【责任编辑:王振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