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交易所细化标准 违规减持再迎监管“重拳”

2023-09-28 1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减持新规落地满月之际,相关实施细则也正式出台。9月2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北交所也发布实施了经修订后的减持指引。数据显示,自8月27日证监会进一步规范相关方减持行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大幅减少。从监管层来看,后续对于违规减持行为将“打早打小打疼”,从快从严实施纪律处分。专家表示,这不仅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还将缓解市场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建立良性的市场生态。

细化执行标准

8月27日,证监会发布《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为落实相关监管要求,沪深北交易所日前出台相关细则,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

9月26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沪深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具体来看,破发是指,减持计划公告前20个交易日中的任一日股票收盘价(向后复权)低于首发时的股票发行价格。破净是指,减持计划公告前20个交易日中的任一日股票收盘价(向后复权)低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或者最近一期财务会计报告期末每股净资产。分红不达标则包括三年都没有现金分红,或三年现金分红累计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30%,但净利润为负的会计年度不计算在内。

沪深交易所强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时,应当对是否存在破发、破净或者分红不达标等情形进行判断;不存在有关情形的,可以披露减持计划,并说明具体情况。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不得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减持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预先披露的减持计划中,减持时间区间不得超过3个月。

同一天,北交所发布实施了经修订后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8号——股份减持和持股管理》(简称《指引》),根据北交所上市公司发展阶段、企业特点和监管重点,优化调整不得减持的情形,进一步规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减持行为。具体要求方面,除破发、破净情形外,《指引》提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财务报告存在亏损情形的,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反相关要求和规定减持的,沪深交易所可以根据其规则采取自律措施,包括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限制交易等,北交所可以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工作措施、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证监会可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或者采取监管措施。

逾百家公司股东终止减持

数据显示,减持新规落地以来,政策效果显著,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数量环比锐减,增持行为大增。同花顺数据显示,自8月28日至9月27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仅有1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66家A股公司发布股东增持计划,而上月同期,披露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有221家,披露增持计划的公司数量则为49家。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9月27日记者发稿,自8月28日以来,A股市场已有104家公司的208名股东终止减持计划,终止减持股票数量上限合计达25.24亿股。此外,还有141家公司的468名股东承诺不减持。

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顶风作案”的违规减持行为则受到了严厉处罚。9月15日,东方时尚披露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雄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批准逮捕。徐雄为东方时尚控股股东东方时尚投资一致行动人,此前,东方时尚投资因在股价破发情形下通过大宗交易违规减持本公司股份340万股,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并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截至9月15日,东方时尚投资已通过自筹资金以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购回此前违规减持的股份。

同样在9月15日,证监会通报了我乐家居大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违规减持股票案调查进展。证监会拟依法没收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违法所得1653万元,并从严处以3295万元罚款,合计罚没4948万元。此前,我乐家居上述股东已经因违规减持被上交所予以纪律处分,且承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快购回本次违规减持的股份。

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此次发布的减持细则,今后监管对于减持坚持“从严监管”基调,监管的强度和力度将大幅提高。

上交所方面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减持行为监管力度,提高减持信息披露透明度;加强减持行为监控,强化交易监管;做好规则咨询与政策解读工作,指导上市公司把好股东减持信息披露第一道合规关;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对于涉嫌违规的情形,第一时间采取发函问询、电话提醒等措施,查实涉及违规的,从快从严实施纪律处分。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严肃追究违法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交易所将继续完善减持信息披露监管,同时,完善减持监控系统功能,强化交易监管,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对于涉嫌违规的情形,也将第一时间采取发函问询、电话提醒等措施,查实涉及违规的,从快从严实施纪律处分,“打早打小打疼”违规减持行为。

业内专家认为,近期监管层进一步规范相关方减持行为,不仅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缓解市场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建立良性的市场生态。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此次交易所发布的减持细则明确了判断分红是否达标、是否破发破净的算法,将大宗交易纳入二级市场减持范围,并增加了大宗交易预披露要求,进一步细化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规则,增强了减持行为的透明度。“新的减持规定鼓励公司与股东追求长久收益为目标,而不是在资本市场上套利,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促进公司更加重视主营业务的长期发展,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陈雳说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交易所出台的减持细则主要是落实之前发布的减持新规,进一步规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打击了一些“绕道式”的违规减持,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推动资本市场信心回升,助力建设A股市场的良性生态。(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叶开】
返回顶部